加强数据治理助推数字经济深入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5:00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李倩谊 徐珊珊)随着技术快速优化迭代、产业加速融合创新,大数据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和重要引擎。6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数字经济时代要重视数据治理,加强大数据管理与安全防护,提升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在更深层次与实体经济融合。

从互联网实现人与人的连接,到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传感器等促进物与物的连接,再到5G推动万物互联,不仅带来数据量爆炸式增长,也带来数据“洪流”,源源不断地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据国际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数据总量占全球数据总量的比例将达到20%左右。我国正在成为数据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面对数据的海量增长和数据潜在价值的不断提升,如何使用好、管理好数据,挖掘其真正的价值,成为本届峰会与会专家共同关注的焦点。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奚国华指出,社会各界对数据应用背后的管理还不够重视,数据质量低、数据孤岛普遍存在,数据安全管理不到位,数据流通共享不畅的问题成为困扰大数据应用往前发展的障碍,为此各方面都需要像重视实物资产一样重视数据资产的管理,为实现数据价值的持续释放打好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鼓励企业加强内部数据资产管理,加快建设集约、开放的大数据平台。同时,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建立企业数据治理能力的评估体系。

近两年,大数据与各行业的结合更加紧密,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更加深入,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奚国华认为,当前大数据行业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数据处理、用户画像以及企业管理效率优化等方面,下一步应重点推动大数据在更深层次与实体经济融合,这需要鼓励大数据技术企业不断提升大数据平台和应用的可用性和操作便捷程度,优先支持面向各应用行业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开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表示,我们正从高估大数据的短期影响向低估大数据的长期影响转变,现在做数据的企业几乎什么活都需要干,最根本原因是整个数据产业处于初期阶段,数据在垂直行业应用才刚刚起步,行业内分工仍然模糊,需要进一步细化。

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带来发展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数据壁垒等问题尚未解决,数据质量、数据确权等问题日益凸显,大数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亟待加强。

何宝宏认为,隐私保护、数据保护、数据流通不仅要靠管理和政策,也要靠技术手段。

此外,转变数据安全防护的体系和思路也不容忽视。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大数据安全负责人关泰璐认为,大数据安全既要关注外部安全,更要关注内部安全,注重数据本身的保护问题,要考虑综合的合规、用户隐私保护、业务和应用系统方面的安全,但大数据安全和传统安全不是割裂的,数据安全是建立在传统安全之上的。

针对大数据技术研发现状,奚国华指出,这几年我国大数据基础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得到快速发展,但大部分基于国外开源产品的二次开发,原创能力亟待加强;大数据应用方面也是如此,集成创新比较强,但基础创新还不够。建议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构建具有核心技术自主权的大数据产业链,形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技术架构,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有效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