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污染“亮剑” 安徽和县打造美丽长江岸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0日09:10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合肥6月10日电(记者王菲)为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徽省通过域内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大清理、大起底、大体检,从根本上消除长江污染隐患。拥有长江岸线41.6公里的安徽和县向长江污染“亮剑”,通过协调联动、综合施策,构筑起守护长江岸线绿色生态的“立体防线”,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

——追根溯源 守护一江清水

安徽和县地处长江中下游冲积平原,域内水网纵横。然而雨污管网建设滞后、农业污染和涉水企业污染等多种因素,给长江水质带来污染隐患。为了不让一滴污水流进长江,和县结合黑臭水体整治,多措并举守护长江的一江碧水。

和县城区有玉带河、扁担河、和州湖、得胜河支河等主要河流,曾经因污染和水体不畅等多种原因导致水质发臭,群众反映强烈。

和县对域内河流的水质污染情况进行“望闻问切”,在此基础上对症施策。当地采取PPP项目运作方式,投资5.53亿元,针对水体不同情况,分别开展控源截污、内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生态补水等措施,同时打通环城河水系保障水系畅通。

和县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完成后通过专业化运营,解决水系污染问题的同时,同步开展河岸景观的提升,实现和州水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有望成为“百景新和州”的一个亮点,为老百姓打造宜居环境。

通过公开招标,安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通源环境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联合体,负责环城河水系开展综合整治。水系综合整治于2018年8月18日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前完成。

长江沿线村庄的环境综合治理,不但改善了沿江村民的人居环境,也为江水水质的持续改善提供了长期的保障。

历阳镇针鱼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临江古村。当地村民介绍,去年针鱼村新建了污水处理系统,免费为每户村民进行厕所无害化改造,垃圾每天都有专业公司清运。村里的池塘都进行了清淤,种上莲藕净化水质。

经过改水、改厕等生态治理,如今针鱼村一改过去脏乱差的环境,村里道路整洁,绿树成荫。在村口附近,记者看到曾经的金付、安顺两个造船厂拆除后进行了复绿工程,百亩柳树已基本成林。

和县在沿江的各个乡镇都设置了生态巡逻点和生态巡防员,划分监管区域责任到人,对沿岸的生态环保形成网格化的长效管理机制。此外,堤岸上每隔3公里还安装一个摄像头,对长江大堤实施全天候在线监控。

和县乌江镇生态巡逻员徐海说,他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都要在划分的十几公里沿江责任段巡逻,防止倾倒垃圾、偷排污水、秸秆焚烧等破坏长江生态的现象。

为确保环保整治效果,和县正积极探索构建协调联动、常态监管和重点监控相补充、人工巡查和“天眼”监控相结合的网格化环保监管机制。

——向污染“亮剑” 筑就绿色岸线

和县域内有天门山、鸡笼山、香泉湖、半月湖等“三山”“三湖”,生态环境优越,同时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的“菜园子”。然而前些年经济的粗放式发展和近来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导致生态环境欠账问题日益凸现。

和县县委县政府意识到,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解决长江和县段的生态环保隐患问题,绝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3天拆除金付船厂百吨龙门吊、10天时间拆除石跋河沿岸已生产近10年的四家小选矿厂、两周时间查封“散乱污”企业22家、拆除江边21家非法码头、拆除畜禽养殖场209家……

为攻克生态环保的老问题、“硬骨头”,和县展开长江岸线综合治理攻坚,各部门协调联动,督查室、目标办跟踪督查,向长江污染“亮剑”。

长江岸线和县段原有龙港、石跋河、安顺和金付四家船厂,其中一些船厂位于饮用水源地,给长江环保带来隐患。和县针对企业的不同问题,依法对这些造船厂进行拆除和整改。

位于乌江镇的龙港船舶是和县长江岸线综合治理中唯一保留下来的造船厂,按照整改要求,龙港船厂筹措近600万元建成了专业的危废库、固废库等环保设施加强环保。

龙港船舶的负责人守其龙说,整治前长江岸线各种散乱污企业不但污染了长江生态,也造成了市场的无序竞争导致恶性循环。对于企业来说,长江岸线的生态治理虽然暂时需付出一定的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只有坚持生态优先,才能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记者驱车从历阳镇金河社区沿长江大堤到乌江镇,沿途处处可见新栽的红叶石楠、柳树、紫薇等生机盎然,在大堤两侧形成绿色生态屏障。通过复绿造林,当初被拆除的场地如今已经被林木覆盖,成为美化江堤的生态景观。

——调结构转方式 驱动绿色引擎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眼前的经济利益,和县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将高耗能污染隐患挡在“门外”。因考虑到对环保的影响,一个投资10亿元的风电项目曾在即将上马之前被和县县委县政府紧急叫停。

和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县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毗邻南京江北新区的区位环境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结构。

据介绍,在2018年至2019年全县重点项目中,三产服务业类项目共30个,总投资761.58亿元;智能制造类项目共14个,总投资42.34亿元;电子信息类项目12个,总投资65亿元。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智能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代之而起,欢颜机器人、卡尔森新材料、美诺福等企业纷纷入驻和县。

守护青山绿水,不但提升了和县的生态“颜值”,也让群众在碧水青山中找到致富的“金钥匙”。

为让江水更清、江岸更绿,和县积极推广高效栽培技术,减少80%的农药化肥用量。现在和县已成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全国出口蔬菜示范区,年产各类蔬菜110万吨,产值达21亿元,绿色蔬菜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

随着生态环境的优化,和县也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健康休闲旅游目的地。当地正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擦亮长三角生态旅游新名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