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新区建设近30年,作为“首发阵容”的浦东如何继续引领高质量发展?

上观新闻2019年06月11日10:47分类:新区

近日,上海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浦东新区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进入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继续高举浦东开发开放旗帜,全力支持浦东大胆试大胆闯。浦东要勇当标杆、敢为闯将,谋划推出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大战略举措,奋力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努力为全市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浦东曾创造了多个“第一”。其中,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新区,浦东发展具有特殊的引领和示范意义。

——国家级新区承担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

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以相关行政区、特殊功能区为基础,承担着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国务院批准成立上海浦东新区以来,经过近30年的建设发展,新区数量逐步增加,布局不断优化,功能日益完善,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辐射带动和试验示范效应明显。国家级新区是顺应我国改革开放进程而采取的复合型战略,从本质上回应了全球化时代信息化与市场化对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和国家治理模式的深度挑战。

作为国家级新区的引领者和带路者,浦东新区为后续新区建设开拓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与时代特征的大城市振兴之路,引领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前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曾在2017年做过一组国家级新区建设发展系列报道,第一篇就是《加快建设开放、创新、高品质的上海浦东新区》。除浦东新区外,滨海新区、两江新区等国家级新区也都在形成经济发展增长极、提升发展质量、探索改革创新经验等方面产生了良好效果。特别是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并将其作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工程来抓。可以预见,国家级新区战略还将在一定时间内继续引领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性力量。

——构建功能丰富的战略功能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浦东新区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在地理空间内集聚了一大批战略功能区。2005年浦东新区设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1年设立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2013年在浦东新区辖区内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019年创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一大批战略功能叠加,不断激发着浦东新区改革创新的活力。

从浦东新区的内部功能划分来看,当前新区内部也已经相继建成外高桥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等4个保税区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南汇工业园区、川沙经济园区、康桥工业区、临港产业区等10个功能开发区域,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成为浦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意义不仅仅表现为GDP的快速增长,更是表现为在新区建设中,形成了一大批值得借鉴与可供复制的宝贵发展经验。浦东新区在早期建设与发展中形成了法规和规划先行,金融、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先行的经验。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注重吸纳世界的资金和技术与智慧,注重与整个长三角地区联动,推进政府部门精兵简政,坚持以一流的党建带动一流的开发。近年来,浦东新区在经济治理、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大批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仅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中,就有包括企业设立“一个窗口”集中受理、网上自主办税、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制度在内的35项改革事项被国家推广。

——服务城市乃至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级新区不仅单纯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也是探索国家与社会治理体系、中国城镇化道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浦东新区不仅被塑造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更是作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者,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与政府治理改革的试验田。

目前,国家正在以国家级新区建设为契机,带动新型城镇化,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新区带动城市,进而带动城市群、区域经济、经济带,从而为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建构支撑力量,为探索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城市建设道路、生态城市营造找到战略支点。

放眼世界,国家级新区同样承担着代表主权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分工的重任。作为体现我国城市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功能新区,未来需要进一步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性支撑。(作者:赵吉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