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双创周重庆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两江新区举行

中国日报网2019年06月13日15:40分类:新区

6月13日,主题为“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的2019全国双创周重庆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互联网学院举行。

重庆市发改委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重庆已拥有两江新区、永川区、猪八戒网等3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双创环境正不断优化。

其中,两江新区2016年5月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3年多来,两江新区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形态,经济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稳步增强,并在今年5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集聚市级以上孵化平台37家(国家级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占全市17%;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占全市14%。

同时,两江新区还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依托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智慧生态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高质量实施“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其中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院所相继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将为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业技能分享经济平台及在线服务市场,位于两江新区的猪八戒网于2017年6月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猪八戒网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发挥平台在双创领域的优势经验,在全国25个省和直辖市构建了70余个立体双创园区,累计入驻孵化创业企业和团队超过6000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0000人。

而同期获批的永川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探索形成了“科技+职教+金融”的双创模式,累计引进院士、长江学者、知名专家等高层次科技人才128名,累计培育市级以上研发机构84家、高新技术企业91家、科技型企业340家。

两江新区当天也正式发布“智汇两江”双创品牌,以进一步汇集全球科技创新人才,构建面向未来的国际创新城市、创新区域、创新地标,打造“长江上游创新中心”。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智汇两江”的“智”即智能、智慧、智士,指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等优势产业,以及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创新人才;“汇”本意为江流汇合,也指汇聚、汇合、汇集,喻指全球创新要素、国际创业英才、天下有志之士,汇聚重庆两江新区,共创无限未来的广阔图景,既展现海纳百川、包容开放的平台优势,也体现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万千创新英才、天下有志之士,汇聚重庆两江,将使得这里成为长江边上耀眼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

与此同时,围绕“智汇两江”主品牌,两江新区还将打造“智汇两江思享汇”“智汇两江创赛汇”“智汇两江创业汇”三大子品牌,构建起“1+3”活动平台。其中“智汇两江思享汇”侧重于微分享、微沙龙、微座谈等创新活动,打造活动及服务平台;“智汇两江创赛汇”侧重于双创赛事、融资路演、项目展示等,推动创业资本对接、产业资源合作;“智汇两江创业汇”侧重于政策解读、区域协作、融合创新等,旨在深度赋能企业,实现融合成长。

据介绍,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不断提升新区创新发展水平,为重庆未来城市竞争力提升,乃至全球创新要素萌发贡献力量。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特别是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不断探索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打造双创“升级版”,在上市挂牌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数、新增小微企业数、创新服务平台数,以及各类创新活动举办、创新政策制定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和成果。

这些成果的取得,主要源于两江新区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形态。

在双创环境方面,两江新区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便利化程度,完善政策体系等措施,全力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目前,两江新区制定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修订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实施细则,制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完善微型企业扶持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新政,突破性地探索推行“一址多照”、集群注册、工位注册,为双创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双创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双创保障方面,相关金融产业也在不断面世。今年4月,两江新区、国家信息中心、工商银行重庆分行、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创新试点项目——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将有利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据悉,两江新区目前已累计为28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服务,发放贷款9.03亿元。(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