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多措并举加强县域创新发展

编者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

长期以来,由于部分县(市、区)科技资源相对缺乏、科技服务体系不完善,国家和省出台的新政策、新要求常会遇到“落地难”,再加上部分县(市、区)的科技创新能力还比较低,对创新型河北建设目标的如期实现带来挑战。

为解决县域创新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初,《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正式印发,按照分类指导、科学施策、典型带动、梯次推进的原则,将全省168个县(市、区)按科技创新能力从高到低分为A、B、C三类,精准发力促创新能力快速跃升。文件印发后,省科技厅制定了《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落实方案》,各市政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也按照《跃升计划》文件要求,抓紧进行工作部署,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如今一年时间过半,笔者梳理各地探索科技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期为全省县(市、区)加快推进县域创新提供借鉴。

廊坊市固安县

强化五个支撑,打出创新“组合拳”

前不久,2019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大会在固安产业新城京南科创中心拉开帷幕。当初靠钓具、肠衣、滤芯、塑料等低端传统产业起家的固安,如今,已发展成为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家的“创新之城”。

“2018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22.6亿元,增长率23.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3.5%,成功入选科技部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县。”固安县相关负责人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强化五个支撑,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加快企业培育,强化动能支撑。全力推进科技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与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构建“技术导入-技术匹配-技术孵化加速-技术商业化”的产学研合作全链条。

优化创新平台,强化载体支撑。充分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加快打造“苗圃基地-孵化加速器-特色产业园”的完备空间载体链条,分别承接初创项目、发展期项目和产业化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完善政策保障,强化服务支撑。由县领导分包联系重点项目、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和成长型重点培育企业,通过意见征集、会议通报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发展困难,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政策服务,打造托管式政策服务平台。

拓宽融资渠道,强化金融支撑。依托基金小镇,打造集政策、产品、中介、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吸引国内外信托、担保、租赁、创投、私募股权等金融机构和信用评级、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入驻,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着重人才引进,强化智力支撑。依托全国首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打造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制定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和《高层次人才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解决高层次人才落户、住房、就医、入学问题。

“去年,《人民日报》发布了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三大榜单,固安均榜上有名。”固安县相关负责人说,“打造‘创新之城’‘品质固安’,我们要握紧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

石家庄市正定县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促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12月,正定县入选科技部启动的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聚焦打造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引领高地,建设周期为3年。

“企业结构决定产业结构。重塑经济新结构,必须培育全新的市场主体。”石家庄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科技型企业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正定县大力实施三项重点科技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该县遴选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的骨干高新技术企业,在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政策落实等方面集中资源重点支持。对获得“创新型领军企业”称号的单位,由县政府发放牌匾,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0万元。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该县从精准服务入手,一企一策,企业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和申报流程培训,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的网格化、精细化、全程化;鼓励引导创新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在县级科技计划中,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及后备培育企业的资金占全部科技资金的80%以上。同时,鼓励企业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

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通过“苗圃工程”“雏鹰工程”和“科技小巨人工程”,推动初创期企业数量扩张、成长期企业规模做大、成熟期企业实力做强。同时,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搞好服务;鼓励企业申请工业企业特派员。

截至目前,正定县通过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共计641家,其中,科技小巨人企业28家。2018年,全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总数达31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力量。

“为鼓励创新,近两年,正定县还对符合条件的省级创新团队、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等发放自主创新奖励510万元,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石家庄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邯郸市曲周县

科技小院实现农技推广零距离

长期以来,受知识不足、信息和资源缺乏、服务支撑不够等问题困扰,科技创新难以转化为农业生产力和农民收益。

怎样才能让农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真正走向田间地头?

“为了消除科技与农民的‘距离感’,大力兴建‘科技小院’已经成为曲周特色。”曲周县相关负责人说,“它建立在农村一线,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通过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农业科研新途径,对科技人员扎根三农、了解三农、服务三农起到了加快促进作用。”

“科技小院”的能量有多强大?

以它的诞生地曲周为例,这里曾是我省有名的盐碱滩,农民增收面临巨大挑战。自打科技人员驻扎进村后,他们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发现了许多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科技指导和技术示范。统计数据显示,科技小院入驻5年后,曲周农民的农业知识水平大幅提高,全县粮食总产量增长了37%,农民收入增长了79%,一跃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科技小院’之所以神奇,就是因为它的技术创新都遵循‘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的原则,在田间地头布置试验、揭示科学规律,集成出创新高产高效的技术,并应用于生产。”曲周县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曲周县已建成8座“科技小院”,王庄科技小院、相公庄科技小院、白寨科技小院、西刘庄科技小院等各具特色,探索出“零距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自科技小院建立以来,曲周农民知识水平大幅提高,高产高效技术采用率从2009年的17.9%提高到了现在的53.5%,县域经济的实力和活力大幅增强。

“为农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的科技服务,‘科技小院’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途径。”曲周县相关负责人说。

唐山市玉田县

科技特派员让基层创新少走弯路

怎样准确了解企业的所思、所想、所盼?如何把最新的科技政策、技术成果送到企业手中?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创新没有抓手怎么办?

“随着县域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入,如果还像过去似的,仅凭干部跑跑腿、动动嘴,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工作要求。”玉田县相关负责人说。

为打通科技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玉田县印发了《关于推行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在每个乡镇经济办公室选聘一名与企业联系紧密、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为科技特派员,负责在科技政策、科技创新指标完成等方面进行宣传发动。同时,在县内科技创新优势企业中选聘8名优秀的科技管理人员作为企业科技特派员,对县内企业在项目申报、实施,及知识产权培育等方面给予帮助;在省里选聘2名高级专家科技特派员,为全县科技项目、技术培育、难题解决提供支持,形成了“一点带多面,覆盖全县域”的科技服务格局。

科技特派员光有热情不够,如何提高他们“点石成金”的能力?

“我们每年要召开4次以上的科技特派员培训会,先后编印了科技政策汇编、科技特派员实用手册、高新技术企业和专利申报指南等,让科技特派员首先成为‘明白人’。”玉田县相关负责人说,“同时,组织科技特派员到天津滨海新区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提高水平、拓展眼界。”

为调动科技特派员积极性,玉田县实行一年一聘任的办法,每年给予每名科技特派员1000元补贴。另外,从今年开始,该县还对各乡镇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分档奖励,考核前六名的还将获“优秀科技特派员”证书奖励。

“自从有了科技特派员,企业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挖掘培育、科技项目申报、研发费用归集等方面少走了很多弯路。”玉田县相关负责人说。

衡水市桃城区

平台围着人才建,创新服务成链条

长期以来,县域创新始终面临平台小、散、弱等问题,对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的吸引力、影响力、支撑力明显不足。

“去年,桃城区倾力打造了衡水科创中心这一协同创新战略平台,现已建成‘四院三中心’,为衡水市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衡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四院”,即千人发展研究院,已调研当地企业70余家,获取企业需求200余项;数字金融及信息安全载体研究院,数字货币载体开发已完成方案论证并启动样品开发;高技术纤维研究院,将与中国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共同创建绿色新材料研究院;基础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研究院,核心是建立基础教育的大数据,已有多个产品落地运营。

“三中心”,即中关村天合(衡水)科转交易中心,是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每年推出高端科技成果对接20余项;服务机器人检测中心,打造机器人标准检测中心、展览展示中心、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教育学院;科技金融中心,目前已入驻四只基金,分别是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与省科技厅共同设立的1500万元的天使基金,首期5000万元的应急转贷基金和首期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为全市科技型企业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撑。

“衡水科创中心现已形成‘招才引智-政策咨询-产业研究-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产业转型’链条式科技创新服务机制,有力推动了全区现代产业集群的持续发展。”衡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张怀琛 通讯员 肖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