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江苏力量:推动国际合作园区建设

中新网2019年06月14日14:47分类:园区

作为“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苏州工业园区不仅令中国与新加坡这两个合作方收获丰硕,也证明了共建国际合作园区的模式有利于参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如今,作为中国拥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数量最多的江苏省,正尝试着把开发区建设中积累的成功经验,推广至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

在江苏省政府11日召开的“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目前不仅拥有苏州工业园区、中韩(盐城)产业园、中意海安生态园、中奥苏通生态园等20多个国际合作园区项目,同时在5个国家也建有6个境外园区。6个境外的园区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和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属于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区属于国家级产能合作园区,其余三家则属于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将共建国际合作园区作为落实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有效途径——江苏省本身就曾受益于此。

25年前,出于借鉴新加坡经验的需要,中国与新加坡共同开发建设了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国第一个与外国政府合作建设的工业园区,此项目不仅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被视作“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25年后,当年的“学生”变成了“老师”,尝试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推广出去。

25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实现进出口总额超1万亿美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900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312.7亿美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家外资企业在此深耕发展,500多家中外企业设立研发中心。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建军表示,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江苏省已经探索形成了“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境外园区建设模式。

为了加快推动国际合作园区的建设,江苏省出台了《江苏省推进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专项行动方案》,力求将江苏产能优势、园区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市场要素相结合。江苏省期望到2020年时,建成的境外合作园区的数量还能有所增加。

当天的发布会上,江苏省政府还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和推进“五大计划”专项行动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