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龙虾之乡”加速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4:26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武汉6月17日电(记者罗鑫)“近年来,中国餐厅越来越受到加拿大人欢迎。小龙虾作为中国最流行的美食之一,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加拿大安大略省餐饮协会会长托尼·埃里尼斯说,希望未来与湖北潜江加深合作,邀请潜江烹饪师将小龙虾烹饪技艺带到加拿大。

第十届湖北潜江国际龙虾节暨第三届虾稻产业博览会日前在具有“中国小龙虾之乡”美誉的湖北潜江市开幕,海内外200余家企业前来参展和观摩。

开幕式上,湖北潜江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与加拿大迈威教育集团签署跨国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潜江将为加拿大输送小龙虾烹饪、营销等方面人才。

“自2017年我们在全国首开‘小龙虾专业’以来,就有一些国外企业前来洽谈,希望派学生前来学习,并希望我们对当地小龙虾养殖技术给予培训支持。”湖北潜江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马广军说。

潜江小龙虾餐饮日益国际化,令不少本地人惊叹。在上世纪90年代,野生小龙虾掐断秧苗,打洞使得保不住水,被视作农田里的“害虫”。潜江人李代军偶然烹饪出了小龙虾这道菜,成为了“油焖大虾创始人”。目前潜江的油焖大虾店已有2000多家,不少开到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就在本月初,潜江龙虾推介活动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两位烹饪大师为联合国官员烹制四道最具特色的龙虾菜品——香辣的油焖大虾、鲜甜的蒜蓉虾、Q弹的极品蒸虾、爽口的冰镇龙虾,让世界共享潜江龙虾美味。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联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83.15%。其中,湖北省总产值约849.9亿元人民币,占比达31.65%;总产量为63.1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5.91%。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说,湖北小龙虾产业近年来迅猛发展,其首创的虾稻生态种养模式有力带动了全国小龙虾产业发展,并且受到其他国家的关注。

专程来参加潜江龙虾节的乌拉圭驻华大使一级秘书费德里科·拉赫·卡比扎说:“乌拉圭提倡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中国的虾稻生态种养模式既大幅降低化肥药物投入,又提高了水稻产量和品质。我们希望在本土推广这项技术。”

不久前与潜江签订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的法国苏玳市市长让·米歇尔·德纲表示,希望未来能从潜江批量引入口感鲜美的小龙虾。

潜江通过19年探索,建成全球唯一的虾稻完备产业链。去年潜江市虾稻共作面积达75万亩,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小龙虾出口创汇1.5亿美元,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双双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