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蓝莓产业助力村寨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14:14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贵阳6月19日电(记者向定杰)上个月来到村里的蓝莓基地务工以后,43岁的潘潮奎才真正了解这种水果。“以前根本没见过这种东西。”她一边在蓝莓基地里用镰刀割草一边说,四年前脚下的这片地还是荒山,如今种的蓝莓大部分都进入了丰产期。

六月初夏,正赶上蓝莓成熟的时节。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上千亩的种植基地内,一颗颗颜色紫黑、硕大饱满的果子缀满枝头。

“酸酸甜甜的口味,我小孩最爱吃了。”潘潮奎笑着说,过去自己和丈夫在外打工;由于孩子要上幼儿园,她就回到家,到离学校近的基地务工,每月收入有两千多元。

在烧茶村,和潘潮奎一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有70多名。“蓝莓要精细化管理,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活做。”基地负责人秦飞鸿介绍,基地蓝莓品种多,从5月份开始陆续挂果、成熟,所以人工摘取都要带手指套以保护花粉。

据他介绍,蓝莓富含花青素,有防止眼疲劳、增强人体免疫等功效,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一般在种植两三年后,就会进入丰产期,每亩平均产量1000斤,按鲜果每斤15元、冻果每斤8元的均价,每亩产值约10000元,扣除建设、生产成本后,每亩效益可达8000元左右。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丹寨全县种植蓝莓面积达12000多亩,带动56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当地蓝莓产业的兴起,离不开一家龙头企业落户。2015年2月,经贵州省国资委批准,茅台集团出资3.1亿元注册成立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在丹寨生产、加工蓝莓系列饮品。

2016年8月,占地135亩的茅台生态农业产业园区一期建成投产,当年企业便实现销售近亿元,上缴税收1100多万元。如今,生态农业公司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4亿元。

记者来到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忙着完成果汁订单。在这里,世界先进的冷链、灌装机、装箱机器人、智能立体仓储库均在应用,蓝莓果汁、利口酒生产线年产能力均达到1万吨。

目前,该公司已使蓝莓产业链条上形成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多赢利益联结机制。“这是一个有意义、有前景的项目。”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说,设立生态农业公司可以产业扶贫带动地方发展;从一开始,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