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经济日报2019年06月19日14:27分类:政府管理

6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彭清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正昂首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蜀道难”已成为历史

“四川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彭清华说。

首先,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据彭清华介绍,从新中国成立算起,到2007年四川省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元,用了58年的时间;到2011年增加到2万亿元,2015年突破3万亿元。“去年四川省经济总量达40678亿元,只用3年就新增了1万亿元。”彭清华说。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蜀道难”已成历史。据彭清华介绍,目前四川省正在打造“四向八廊”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已建成进出川大通道31条,铁路运营里程4970公里,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3500多列,排在全国各城市之首。”彭清华说。

民生保障得到持续改善。“去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216元、13331元,分别是解放初期的255倍、239倍。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至1.1%。”彭清华说。

——以共享释放发展红利

“四川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事关四川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彭清华介绍。

去年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5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6%。彭清华表示,四川省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重要位置来抓,“着力构建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为支柱和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5+1’现代产业体系”。

区域发展方面,彭清华表示,四川省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做大做强成都这个‘主干’,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

坚持以绿色夯实本底,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是四川省坚持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的指导思想。据彭清华介绍,四川省取消了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和生态脆弱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GDP考核,实施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我们坚持以开放拓展空间,着力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彭清华说,四川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目前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347家”。

此外,彭清华表示,四川坚持以共享理念释放发展红利,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中力量办了一大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彭清华说。(记者 祝君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