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互联网“织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图谱

经济参考报2019年06月19日16:05分类:数字经济

在江苏省常州市,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享受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新动能:从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到提前预判原料采购,再到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售后服务,工业互联网不仅优化了企业生产环节,大幅提升了生产质效,同时也在孕育新的业态模式,深度改变着生产生活

近年来,常州围绕共性架构与个性子集,打造全市工业互联网“大平台”,分行业、分层次、分步骤推动制造型企业逐步“触网升级”,擦亮“工业明星城市”名片。2018年,全常州具备发展智能制造的企业比例为9.8%,高于全国5.1%的平均水平;规上工业企业有4248家,实现产值1.1万亿元;5个项目中标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累计达15项;3家企业入选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找准需求公约数打造全市“大平台”

走进固高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如同进入“极客”实验室:能高精度切割电机硅钢片的激光机床,设计精巧的离线轨迹示教系统……尽管形态各异,它们的控制系统却“同出一门”。“常州数量庞大的制造型企业普遍存在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我们将致力于为不同客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该中心负责人党海平说。

在常州,越来越多像固高这样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正在快速集聚。

作为国内少数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一流的地级市,制造业一直是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2018年,常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增速高于江苏全省平均水平,拥有各类隐形冠军企业200多家,在智能电网、智能工程机械、智能农业装备等多个产业领域领跑全国。

然而,“常州制造”也存在着不少短板:部分企业设备老旧,维护费用高昂;部分企业订单以小批量、多品种为主,产业链搭建压力大;部分企业长期受困于融资难题……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认为,要解决这些难题,发展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关键。

“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如同面向企业的桌面操作系统,能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帮助常州跳出产能扩张的老路,在此轮国际产业链深度变革中抢抓先机。”汪泉说。

近年来,常州先后出台《常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常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明确常州工业互联网发展短、中、长期规划。同时,常州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搭台”,遴选并招引工业互联网优质平台型企业,围绕常州产业格局搭建以“共性架构+个性子集”为特点的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为不同行业企业提供服务。

2017年,常州引进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航天云网。该公司以INDICS(工业智能云系统)为基础平台,通过开放性架构快速连接企业、系统和设备,同时培育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的应用App,为上云企业赋能。“常州很多企业之间协同性强,产品和服务相互配合。我们探索的‘一纵多横’模式,既能帮助企业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也兼顾各自的个性化需要。”航天云网江苏公司总经理纪丰伟说,目前已有3757家常州企业在该平台注册。

截至2019年5月底,常州先后引进华为云创新中心、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中机云创工业互联网平台、数码大方常州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航天科工常州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等项目,不仅减少了常州企业的选择成本,也有利于通过规模效应降低企业的升级成本。

“因地制宜+示范引领”让企业“用得起”也“用得好”

工业互联网作为一项新鲜事物,在许多企业心中存在认识障碍。一些企业不知道从何做起,一些企业对应用效果心存疑惑,更多的企业对成本忐忑不安。常州从两个方面着手,推动企业触网升级。

一是瞄准中小企业转型瓶颈,让“小数据”跑出大效益。

设备上云是企业向信息化、智能化升级的前提。常州市民营经济发达,工业门类齐全,中小企业众多,还拥有各类“隐形冠军”企业。

在走访调研中记者发现,中小企业车间设备大多运转超15年,二手设备占比高,故障率高,亟待智能升级。“很多中小企业的设备信息化程度很低,企业有心改造,但苦于无从下手。”常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沈新峰说。

针对这一普遍现象,常州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从开发简单数据调用接口着手,让老设备也能实时向云端“汇报”电流电压等运行状况,再利用位于云端的大数据系统对这些“小数据”汇总分析,形成这些设备健康运行的数据模型,指导企业提前维护。

常州明杰模具公司通过小改造,将设备方位坐标、历史开关记录、报警信息等数据链接上云,成功将因设备故障引起的产线停工情况减少30%,目前企业生产线已全部完成触网升级。

除了解决“入门难”,常州还通过星级化评比、设立专项扶持基金等办法,为中小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绘就成长路线图。

常州捷顺新材料公司是一家家电行业PCM面板供应商。在下游客户提质降本的压力下,捷顺新材面临设计端能力不足、生产端信息化基础薄弱、服务端能力有限等困难。“一开始我们是想通过平台解决设计师短缺问题,随后我们发现还可以通过平台将设计与制造环节打通,进一步推动柔性生产线改造和生产过程优化。”该公司董事长杨建丰说。从集聚资源到重构企业生产流程,捷顺的升级之路越走越宽,2018年它入选江苏工业互联网发展五星级上云企业。

目前,常州共有4家企业入选全省五星级上云企业,9家企业入选四星级上云企业,分别占江苏全省的16%和14.5%。   

二是坚持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让升级从“选配”变为“标配”。

在神州网云后台,多位“数据保镖”“贴身”保护着50余家常州重点企业的信息安全。“中小企业往往忽视信息安全作用,但越是发展,就对信息安全越重视。我们的系统不仅能帮助企业防御网络攻击,更能追溯攻击来源,帮企业揪出幕后黑手。”该公司CEO宋超说。

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一批像神州网云一样的安全服务企业正从“小众”变成“大众”,不仅让“大块头”企业率先享受专业化服务,也在加快向中小企业辐射。

“常州制造业以民营经济为主,企业家之间有着强烈的‘比学赶超’传统。我们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让工业互联网中的关键应用从‘选配’发展为‘标配’,提升工业互联网整体能级。”沈新峰说。

近年来,常州重金奖励企业智能化改造,2018年,除两化融合专项外,对“省示范智能车间和市示范智能车间(工厂)”、“智能制造服务商”等累计投入3200万元资金给予支持。同时,鼓励本土平台型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瑞新股份抓住常州中小企业大多缺乏专职网络安全队伍且注重成本这一特点,打造智慧云安全预警监测平台,“我们从软件层面帮企业竖起‘安全防火墙’,用‘小而美’的信息安全服务快速占领市场。”该公司总经理路世强说。

常州也注重发挥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此提升整个行业发展水平。

数码大方公司在加快工业软件应用平台打造的同时,与常州企业联合开发“刀具云”子平台,可为不同刀具企业提供生产全流程数据存储与处理服务,极大程度解决了刀具企业普遍面临的非标准化制造难题。目前,数码大方的工业云平台已有上云企业3000多家,累计为200余家常州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诊断。

工业互联网孕育发展新动能

一家激光设备制造企业,如何能改行做企业征信?在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拉直”了这个问号。  

结合自身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题,天正探索通过收集企业设备用电量、用电时常等信息,生成企业“生产力曲线”,再将其与“社会生产力曲线”对比分析,最终形成企业效益报告。“通过工业互联网,我们正在改变传统建立在财务数据基础上的征信模型,更加真实地反映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该公司董事长张翀昊说。目前,天正股份的创新模式已帮助客户企业对接了22家金融机构,对接金融服务达12.8亿元。

在常州,工业互联网正在释放出强大的发展潜能,孕育出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

星星充电在传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里加入电流、电压、温度等传感设备,使过去的“功能机”摇身一变成为能自动传输自身工作状态的“智能机”,同时利用后台信息系统统一结算、统一调度等功能,让拥有充电桩的个人用户能出租充电桩空余时间获得收益,也让企业能够快速密织充电网络。截至今年4月底,星星充电在全国运营着7.9万根充电桩,日充电量350万度。

“建网”与“用网”的有机互动,加快了工业互联网在常州的发展进度,也提升了常州制造的发展能级。2018年,常州工业云平台共有上云企业3700余家,上云设备2.1万台套,全市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93.93,位居江苏前列。常州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80家,总数达1450家。

“现阶段,我们将继续通过分业施策、同步推进、示范引领,着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构建形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汪泉说。(记者朱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