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书记:做好长江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新华社2019年06月19日15:59分类:长江经济带

新华财经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吴丛司)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19日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就“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举行发布会。蒋超良表示,长江是湖北省经济发展的“黄金主轴”,也是重要依托。湖北作为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非常重。

蒋超良表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开展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强力推进长江大保护。

一是做好生态修复。以系统性举措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湿地保护等一批生态重大工程,把湖北省22.3%的版图面积纳入了生态红线的保护范围,4230条河流、755个湖泊实现河湖长制的全覆盖,长江绿色生态廊道正在形成。

据悉,长江生态修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留白增绿修复岸线生态,统筹实施长江岸线资源清理整顿、两岸造林绿化等工程,腾退岸线150多公里,清退港口吞吐能力1.56亿吨,岸滩岸线生态复绿800多万平方米。统筹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湿地保护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长江两岸完成造林绿化60.04万亩,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344个。

二是抓好环境保护。坚守“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底线一寸不让,湖北长江水质总体稳定、持续改善,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6%。省内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115家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有效破解“化工围江”问题。取缔长江各类码头1211个,关停封堵或并入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181个。

三是推进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筑牢绿色发展底盘,推进集成电路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工业技改投资超过5000亿元,谋划绿色发展重大项目91个、总投资1.3万亿元。

蒋超良指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绿色转型、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完善省级环保督察、岸线管理员制度等长效机制,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上坚持从娃娃抓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