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首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初见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15:39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上海6月20日电  作为闵行区首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围绕“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三园工程,在没有先例和参照体系的情况下,努力打造集生态美、布局美、色彩美、文化美、和谐美、内涵美于一体的示范村落,探索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经验,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与市中心直线距离仅15公里的革新村是上海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上海市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为激活土地,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生态环境,革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首先围绕“地”来展开。通过探索较大规模宅基地集中归并,革新村将原本分布零散的农居点,按照一定的分类原则,建成2个集中居住点,分别位于沈杜公路两侧。相对集中居住有利于重新合理整合规划土地资源,未来这里也将建立革新合作社联盟,召楼古镇牌楼东侧还将专设摊位,免费供革新村村民自产自销。

为了满足村民搬迁再建住房的需求,浦江镇引入了优质的施工企业,推出了委托代建的工作举措。这样的模式既确保了房屋风格美观统一,也可以通过政府发起的“团购”获取优惠,并最大限度尊重村民意愿。据了解,到6月底,大部分的新宅都将建成完工,同时相应的配套道路和水电气生活配套也将同步就位。

革新村也通过改善村宅河道、污水处理等问题,布局和优化产业功能和村民生活。据统计,革新村内有河道47条段,长度逾18公里。水系整治工程中,革新村内的河道被分成三块,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护岸、桥梁、生态等方面。目前,河道整治基本完成,河道景观正在布置中。水环境的提升,使得河道的实用性和观赏性都得到了提高。在设计和取材上,绿化和桥梁布置与江南民居相应。在产业布局上则考虑到了观景的旅游需求。

此外,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改造也是此次整治的重点,通过敷设污水管道,将化粪池、隔油池、洗涤池纳入污水管道,并新建三个一体化提升泵站,革新村内污水处理能力整体提升。而且为了照顾村民习惯和江南水乡的整体氛围,在改造中,还特别留下了井水污水处理。

乡村生活也必须考虑到农民们的精神需求。革新村又新增了各类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融合延伸浦江本地文化。在设计中,革新村内规划出了一条观光带,整条观光带通过“境”入眼帘、 “礼”德生活、“史”事流芳、 “技”承自然、“新”耕水土等五大设计元素,将革新村水田之乡的风貌和民俗展现在景观之中。沿着这条观光带,游客们不仅可以看到经过设计的景观小品,还能看到生态农庄、荷花池、江南农耕·东乡人家、文化客堂间等景点。这些公共服务点在缩小公共服务半径、实现便民利民的同时,也为往来的游客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体验乡村文化的空间。

据悉,闵行将以首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革新村为试点,全力推进革新村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闵行乡村振兴经验。除革新村外,闵行还将推进包括正义村、永丰村、光继村等在内的10个村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