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重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6:42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重庆6月19日电(记者栗建昌 何宗渝 黄兴)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日前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投入运营,成为继北京、杭州之后阿里云布局的第3个重点创新中心。根据规划,该中心将通过构建开放式创新生态圈,聚集一大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孵化超过100家中小型数字经济企业。

2017年年底以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看准了重庆的区位、政策、产业基础等优势,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浪潮、科大讯飞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前来布局,有力带动了重庆智能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

数据中心是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记者从腾讯公司获悉,位于重庆水土高新生态城的腾讯西部(重庆)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二期第二工程即将开工,这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数据中心建成后,将形成2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服务能力,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腾讯公司副总裁、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告诉记者,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和工业“重镇”,区位、政策和产业优势突出,同时重庆正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契合了腾讯公司的发展方向。“目前腾讯已有腾讯云、腾讯游戏、腾讯影业、腾讯信息安全部等多个团队驻重庆,业务覆盖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等领域,今年年底前在渝员工将超过1500人。”

近两年来,以汽车产业、电子制造业为支柱的重庆工业增长乏力,部分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向智能化转型,成为重庆传统制造业“突围”的关键一招。为此,重庆提出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出台相关激励政策,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

以长安汽车为例,近两年来长安汽车在大力推动智能制造的同时,还携手腾讯公司开发了面向汽车行业的开放式车联网平台,双方协力开发的多款深度搭载腾讯车联智能生态系统的车型一经推出就迅速受到市场追捧——车主不仅能享受到QQ音乐、腾讯电台等腾讯独家资源,还能享受智能人机交互、车载地图、社交出行等服务。

据重庆市经信委统计,在相关政策引导激励下,2018年重庆已实施203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76个市级示范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这些示范项目建成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了67.3%,产品不良品率、运营成本、单位生产能耗均实现明显下降;根据规划,今年重庆还将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建设3个具备国内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25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不仅在工业领域,一大批互联网“巨头”还在重庆各展其长——以语音识别见长的科大讯飞拟从“产、学、研、智”4个方面推动人工智能在重庆的创新应用,目前正推动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能服务等项目落地;依托在智慧政务领域的积累,浪潮集团不仅协助重庆实现了全市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还针对重庆行业特性开发出多个特色行业云平台……

“这些‘巨头’布局重庆后,不仅自身实现了快速发展,还有力带动了重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为重庆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力’。”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