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0:36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银川6月21日电(记者崔明明)日前,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在宁夏银川组织举办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现场观摩交流活动,与会代表认为,推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高质量发展,应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走融合发展道路,打造乡村产业“品牌矩阵”,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联结机制。

近年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各地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政策扶持、示范创建、宣传引导,出台了一批实施意见、破解了一批关键难题、培育了一批发展典型、推介了一批案例模式,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也存在着运营效率有待提升、扶持资金落实困难、运营管理不够规范、利益联结不够紧密等问题。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高质量发展,就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推进绿色循环发展,推动多种要素、多种主体、多种业态深度融合,形成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格局;要创响乡土特色品牌,推行企业标识、产地标识和品牌标识,打造乡村产业“品牌矩阵”;要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把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培养成产业链上的“合伙人”,筑牢乡村产业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新民表示,宁夏作为产业化联合体政策创新试点省份,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大力创新政策扶持方式,取得积极成效。他介绍,去年宁夏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意见》,指导各市、县(区)创新联合体支持政策,推动农业产业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金向联合体倾斜。同时整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3800万元,重点支持20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充分调动联合体成员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赵海军认为,应走融合发展道路,充分激发联合体组织分工、沟通协作优势。他建议,鼓励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康养农业等新业态,进一步拓宽联合体发展路径,提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质效水平。特别是引导联合体积极对接电商平台、供销平台、邮政平台,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扩大行业辐射带动水平。

“开展联合体示范创建,需要有底线思维。”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杨亚明表示,通过适度规模发展搞联合,不能片面追求规模,而是要做到生产能力、规模等互相匹配。联合体要建章立制,经营主体要签订生产合同、订单、服务协议,以此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联结机制。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如何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也是联合体健康发展的关键。应根据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联合体内各主体利益诉求,推荐符合当地特点的示范合同,加强对合同的起草、谈判、履行、变更、解除、终止直至失效的全过程管理,更好地把控内部运营风险。应建立价格保护风险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龙头企业发起组织农业互助保险,在联合体内设立价格风险基金,丰年提取、歉年补助。

据悉,本次交流活动还组织调研了宁夏部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模式创新、利益联结、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为各地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宝贵参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