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片盐碱荒滩变成生机盎然的产业新城——泰达三十年改革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5:59分类:京津冀

5月27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MSD周边道路车水马龙。这里属于开发区核心区,高楼林立,商业、写字楼、住宅一应俱全。而在30多年前,这里很多区域还是一片盐碱荒滩。

“作为中国最早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之一,198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泰达’)成为国务院首批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在一片盐碱荒滩上起步、创业,敢闯、敢试的泰达人探索出一条独特而成功的发展道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何倩倩告诉记者,“泰达控股不仅在滨海新区延续着区域建设,还将业务拓展到了‘一带一路’上。”

盐碱荒滩变身高楼林立

泰达控股所在的盛达街,属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泰达控股正是这片区域的规划、建设主力军。

“在天津,泰达人用30余年时间,将一片盐碱荒滩变成了生机盎然的产业新城,连续15年获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实力评比第一名。”何倩倩说道。

开发区创业初期,产业结构是以传统的实体经济企业为主。开发区总公司(泰达控股前身),在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养管、能源供应等方面贡献力量,支撑了开发区的平稳运行,构建了优良的招商环境,出色完成了历史赋予的责任。

而今,这里已由实体经济向总部经济、高端现代服务业转型,并逐渐在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有了很好的过渡和提升,包括泰达MSD的建成,标志着促进城市多元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试点政策在开发区落地生根。此外,泰达金融广场与MSD遥相呼应,成为开发区金融服务聚集区。

“可以说,泰达的成功源自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势所趋、政府倾力支持及体制的创新,也源自泰达人敢闯、敢试的精神。”何倩倩认为。

现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区域已经交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管理。泰达控股完成了应有的历史使命。

泰达模式日渐丰富

在区域开发领域,泰达控股在滨铁2号线(Z4)、地铁9号线、津秦客运专线滨海站、中塘示范镇、中新生态城、临港经济区等各个建设“战场”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供应保障、投资环境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滨铁2号线将全面运营。这成为新区市民的又一重大福利。”何倩倩说,“滨海新区呈现由北到南的狭长地形地势。目前,核心区完善的城市配套对周边区城的辐射效应受到局限,而随着滨铁2号线的建设投运,不仅实现了滨海新区南北互通,还将进一步优化滨海新区的城市形态。”

泰达控股对滨铁2号线的设计规划功不可没,它发挥自身区域开发的强项,准备将滨铁2号线沿线站点,设计形成一个个新的城市聚集区,“微城市”效应逐渐显现。泰达控股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探索轨道建设与产业投资相结合的新思路,持续发挥“创新协同”示范载体作用,下好产业结合、产融结合的先手棋,用滨铁2号线这条“金线”串起一条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城市链。

“未来,滨铁2号线规划连接中部新城、于家堡、天碱、开发区、北塘、生态城、中心渔港和汉沽等重点发展区域,带动沿线城镇的开发建设,加强滨海新区核心区与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对优化城市人口布局和城镇体系布局起到重要的作用。”何倩倩说,“通过区域建设,可以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便捷、美好,这让泰达人始终倍感自豪。”

“一带一路”上的泰达模式

“响应国家号召,泰达控股近些年最值得称道的,就是让区域开发的业务走出国门,发展到了‘一带一路’沿线上。”何倩倩介绍。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即是泰达控股在区域开发上的另一力作。

今年32岁的徐磊,是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推广部经理,大学毕业之后他就来到了埃及,参与到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中。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2008年开始建设,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我从2010年去到那里,当时单位已经把中小企业园的厂房配套建设完成,酒店、综合配套服务中心也盖完了,整体是1.34平方公里。”徐磊告诉记者,“2008年,合作区始建的时候,那里就是一片荒滩。”

徐磊认为,之所以合作区选择在如此荒芜的位置,是因为那边紧邻埃及第三大海港因苏哈纳港,同时合作区距离埃及首都开罗120公里。“它的地理位置类似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到北京和天津港口的距离也是如此。泰达控股有了开发区区域开发的成功经验,这样的模式就可以推广到埃及。”

如今埃及政府官员也认识到泰达控股建设合作区可以为埃及带来税收、解决就业等,对他们的工业化进程有推动。他们也在转变思想,开始为企业进行服务。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展现了泰达控股在‘一带一路’上进行区域开发的成绩。”徐磊说,“我们这些泰达人在那边挥洒青春是值得的。”

记者手记

翻看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土地前后30年的新旧照片,不觉感叹区域开发为滨海新区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时代趋势、政府支持与体制创新、泰达人的敢闯敢试,成就了这片土地的今天。

在中央政策的指引下,泰达人将区域开发的步伐延伸到“一带一路”上。国家对“走出去”企业给予大力扶持,泰达人自始至终发扬着敢打敢拼的建设精神,见证着激励机制与泰达精神的相互协力。

未来,无论是新区南北互通的进一步建设,还是“一带一路”上参与共建,从这几十年泰达控股的实践看,都能够证明泰达模式具备可推广、复制的价值。(来源:天津日报  海河传媒中心蹲点调研组记者 张赫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