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棉花协会: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降至6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3日09:23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青岛6月23日电(记者陈国峰、张志龙)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20日在青岛表示,中国在全球棉花生产、消费和贸易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中国向市场连续投放了大量的储备棉,有力促进了全球棉花市场的平衡。目前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降至60%的相对低位。

戴公兴是在当日开幕的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会议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棉业,合作共赢的世界”,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国际棉业组织和大型国际棉花公司,以及国内棉花产业链各方共8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说,中国的棉花贸易伙伴有30多个,纺织品服装贸易伙伴更是遍及全球。中国纺织不仅解决了国内“穿衣”这个重大民生问题,而且已经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到世界1/3以上,这一成就使中国和世界共同受益。

“加入WTO以来中国纺织发展进入快车道,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从1978年的21.5亿美元跃升至2018年的2767亿美元。”戴公兴说,受纺织需求拉动,40年来,中国棉花产量、进口量、需求量均大幅增长,中国棉花、纺织大国的地位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发展。

中国棉花协会的数据显示,世界主要棉花出口国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出口中国的棉花分别占其总出口量的16%、54%、15%、18%,且比重均呈上升趋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陈达认为,尽管当前外部市场波动,不确定性增多,但市场多元化这一方向是确定的。“国际市场出现分化,我们应当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同时强大国内市场。”

专家认为,中国棉业、纺织业应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重塑,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先进理念融入进去,在提升自身原料、品牌、渠道等资源掌控能力的同时,带动投资国家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合作伙伴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推动棉花产业链向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高层次方向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蒲世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