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召唤回故乡 四川南充嘉陵区回引优秀农民工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10:08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成都6月24日电(杜小春、粟玉萍) “群众认可我,组织信任我,我一定带领大家奔小康。”日前,在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安福镇四方井村,周建强一边清理荷塘里的杂草一边说,他由返乡农民工成长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更加坚定了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信心。

今年52岁的周建强是四方井村人,退伍后买了一辆货车长期在重庆跑运输。2015年他返乡探亲,与时任村主任的李永忠在摆谈中碰出了“火花”:“村上的地荒起可惜了,我觉得可以种莲藕。”“那你就回来搞嘛,我负责帮你流转土地。”

2015年,周建强回乡流转了50亩土地种植莲藕。2016年,莲藕种植扩大到200亩,136户村民参加土地流转及务工的收入,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作为致富带头人,他被选为村党支部委员,并担任村计生专干。

周建强这些年的经历,让镇党委班子觉得他最适合当“带头人”。2018年7月,他接任四方井村党支部书记。

梧桐花正开,凤凰闻香来。近年来,嘉陵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而今,越来越多有梦想、有能力、有情怀的农民工犹如一粒粒种子,在嘉陵江畔这块土地上开出一朵朵希望之花。

嘉陵区七宝寺镇瓜子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斌早些年在一家建筑公司当主管,奔走于成渝两地,月薪高达7000元。

2013年5月,时任七宝寺镇党委副书记的朱长缨打来电话说:“村会计离职了,村里缺人得很,想请你回来‘救急’。”

几个夜晚的辗转反侧,家乡干部的真情感召、父老乡亲的殷切期盼,让他不顾家人反对,下定决心回乡。2013年7月,40岁的张斌当上瓜子沟村会计,2016年12月,他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张斌身份的转变得益于嘉陵区近年来在优秀农民工培养使用上的一系列探索。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嘉陵区要求乡镇党委将农民工回引培养选用作为书记项目,及时从优秀返乡农民工中选拔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优秀的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

据了解,为了鼓励像周建强、张斌这样的农民工返乡发展,嘉陵区全面落实贷款、补贴等扶持政策,让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吃下了“定心丸”。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回引优秀农民工1000余人。

为了进一步破解农村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后继乏人问题,嘉陵区出台相关办法,要求乡村党组织将政治素质好、入党意愿强烈、符合条件的优秀农民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每个乡镇每年至少发展2名农民工党员,力争每年50%的村发展1名以上农民工党员。目前,该区已发展农民工党员87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