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魏县“绿色银行”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09:55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石家庄6月24日电(郭海民)“瞧这几棵树苗,绿绿的,长势多好。这是俺的摇钱树,可得照护好!”今年70岁的郭长印指着地头紧挨路边的国槐对记者说。

郭长印是河北省魏县前大磨乡张庄村建档立卡户,2017年脱贫的他,亲身经历了植树绿化的前后变化。

“以前村里几乎每年都栽树,但是树与我们没关系,干农活儿不方便,树歪了也没人扶。栽得不少,活得不多,路两边光秃秃的。”郭长印说,“现在村里和乡里对新栽的绿化树苗实行责任制包干,还有收益分红,不看护好不行。”

2018年,郭长印所在的张庄村脱贫出列。去冬今春,张庄村干部在郭长印两块麦地边栽植了10棵绿化树苗——国槐后,郭长印主动找到村干部签订了《村级道路绿化树木管护及收益分配协议》,协议规定,绿化树苗由村委会负责统一栽植、浇灌、修剪、管理,十年后统一销售。郭长印则负责日常管护,不能人为损害、自行处置,否则要照价赔偿。在收益分配上,村委会占30%,郭长印占70%。

“这些树苗俺没有掏一分钱,按现在的市场价算,到时候能收入7000元左右。”郭长印说,“众人植树树成林,众人守护树成荫。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咱也得为国土绿化尽一份力。”

同行的村支部书记张永锋介绍,原来道路两旁主要栽植杨树,而杨树长成后树头大,影响农作物生长,再加上管护不到位,存在人为毁坏,成活率低的问题,甚至年年栽树不见树。这次与以往不同,他不仅与村里的群众签订了协议,还与乡政府签订了《前大磨乡村级道路绿化树木管护协议》,由村两委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对田间路和村街道两旁的绿化树木分路段、分区域管护。

“全村栽植绿化树苗480棵,成活率100%。群众和村集体都有收入,而且植树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张永锋说,十年后,用村集体的绿化树木收入,继续发展田间、村街道路边的绿色苗圃经济,实现循环增收。

据了解,前大磨乡共有29个村3.8万多人,其中23个村已栽植国槐、女贞、桧柏等绿化树苗1.5万棵,惠及7个建档立卡村、360个建档立卡户。

“乡要‘绿’,村、户要收益。从目前的市场行情看,每棵绿化树木能卖到1000元左右,十年后,23个村集体将实现收入450万元左右,农户将增收1050万元左右。”前大磨乡党委书记郑占东说,“既绿化了生态环境,又振兴了乡村经济,一举两得。”

“生态要绿化,乡村经济要振兴。”该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前大磨乡是全县“生态绿化+乡村振兴”模式的第一个试点,县里免费提供树苗。下一步,要逐步推广,加快实现“全域绿化”的目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