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08:03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吴丛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8年实现保费收入426亿元,增速达14.2%,超过行业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连续第四年超行业均值;资产规模增至653亿元,机构数量增至2100多家,非车险增速达54.5%……

中国大地保险在过去几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源于保险新科技的应用。科技正助力中国大地保险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私有云+微服务” 满足差异化需求

随着“保险+科技”模式转型的不断深入,以及个性化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作为支持保险企业日常运营的核心业务系统面临重构换代的挑战和机遇。

第三代核心业务系统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和用户需求,各大保险企业早已将目光投向搭建第四代新系统。中国大地保险率先在业内重构第四代核心系统,可以说站在了扩大市场份额的制高点。

中国大地保险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勇表示,如果核心业务系统不改,将影响到整体业务的发展路径。面对行业整体环境和市场变化的加速,没有核心业务系统的支撑,推动保险企业“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能力的提升都将是空谈。

据悉,中国大地保险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已于2018年12月正式上线。目前,该系统已有15家分公司成功上线,今年7月将实现全部上线。

陈勇表示,该系统采用了全球领先的“私有云+微服务”架构,可以实现高端客户定制化、中端客户差异化、普通客户标准化。

该新系统通过引入私有云技术和微服务应用架构,可以稳定安全、快速扩展、及时响应市场需求,拥有自由应对大流量、高并发业务的外部渠道合作能力,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复杂保险业务需求,从而促进客户服务及运营体系的效率提升。

据了解,运用该系统后,操作效率大幅度提升,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完成产品配置,并可灵活应对差异化的客户需求,产品上线周期从1个月缩短至3天,简单的产品实时上线;平台渠道系统对接时间也从原来的3个月缩至1-3天。

陈勇将该系统概括为“一工厂、两中心、六平台”。“一工厂”是指产品工厂,“两中心”是指配置中心和运维中心,“六平台”是指承保平台、再保平台、报表平台、开放平台、移动平台和监管平台。

——拼构“三化”版图 科技赋能智慧保险

保险科技正日益成为保险业最重要的生产力。保险企业为满足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纷纷布局以人工智能、云平台和区块链为主的产品,逐渐将保险科技应用于各业务流程和服务环节,努力实现承保、核保、定损、理赔等功能的智能化。

为实现进一步创新转型发展,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科技支撑的公司品牌,中国大地保险今年启动了“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能力提升项目,旨在优化提升业务流程智能化、运营效能、大数据能力建设、客户体验等,推进公司科技转型发展。

陈勇表示,公司将从科技出产能、科技出管理、科技出效益三方面着手,推进公司向科技赋能财险公司转型。

科技出产能。通过提升线上化水平,提高客户粘性,消除数据孤岛,使整个业务体系化融合发展;通过提升数字化水平,借助“大地-百度云实验室”,建立起专属用户画像系统,精准满足客户需求;跨界营销,做到一个客户N个场景的营销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生态。

中国大地保险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合规负责人、首席风险官路晓伟表示,借助“大地-百度云实验室”,能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客户,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管理、风险保障产品和增值服务,实现服务资源精准化配置。

科技出管理。中国大地保险将通过智能客服,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客户体验;通过智能运营,为业务员提供易操作的展业支持,提升管理效能;通过智能风控,提升风险管理水平,降低运营风险。

截至2019年4月,中国大地保险智能客服机器人接待客户4.5万人次,智能回访月均案件10万,成功率92.87%,客户对机器人的满意度97%。

路晓伟透露,中国大地保险会建立科技化大平台,通过加强中台建设来更好地支撑前端的线上化,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另外,公司内部将打破传统部门的边界,尝试一些项目制组织,满足创新的需求,实现在科技化需求之下快速的迭代。

科技出效益。中国大地保险将通过生物识别、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开展打假降赔工作;通过财务机器人等技术,控制成本。

陈勇表示,当前“三化”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并逐渐发挥作用、产生价值。预计到2020年,前后端80%的管理流程可实现科技化。

——探索保险科技5G技术 引领业态新变革

保险科技步入4G时代不久,又迎来了5G技术。工信部日前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5G具有高速度、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

路晓伟表示,5G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保险原有的销售、服务模式,大大提升行业效率。他介绍了5G在保险行业的几个可能典型应用场景。

一是数字化智慧网点。“未来5G会帮助保险公司机构网点更加智慧化,可以通过引入人脸识别、远程面签、远程VR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实现智慧风险识别、智慧交易,使网点更加智慧化。”路晓伟表示。

二是财产险行业的防灾减灾及查勘定损工作。假如要对一个农业保险查勘或是出险以后定损,通过连接5G网络的无人机系统就可以快速识别农险受灾情况,为农户提供及时的赔偿,大大解放人力,提升效率。

业内专家指出,基于物联网构建的实时反馈系统将对高危企业及环境进行精确检测,信号数据的实时分析将在危险出现的第一时间触发防护装置,避免及减少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

此外,5G还将推进保险产品本身的变革。等各行各业都引入5G技术以后,会创造出新的保险需求,为保险公司产品开发提供新的机遇。

路晓伟指出,如果将5G技术应用到健康领域,让更精准的远程会诊、远程医疗成为现实,也将使保险机构能为客户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健康资讯及服务。

随着5G技术的应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原有的车险产品会向无人驾驶汽车的产品责任险和5G的网络风险等方面转变,产品的形态也会发生很大的转变。

路晓伟表示,应该说5G会进一步赋能整个行业,而中国大地保险应用5G的最大优势就是大地的创新意识和拥抱技术、拥抱变革的精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