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九大提升行动

河北新闻网2019年06月25日08:45分类:新区

6月19日,雄安新区2019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召开。会议公布了《雄安新区关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方案》,安排部署新区2019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方案提出,新区将围绕大规模建设、三县县城改造提升、群众所急所需,按照“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打造一批行业示范点位和精品线路为切入点,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文明城市创建参与度和满意度,全面提升三县城市治理能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针对目前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重点难点问题,新区精准发力全力开展九大专项提升行动。

城乡居民素质专项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旅游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雄安新区是我家、新区建设靠大家”理念,促进市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开展文明家庭(户)、文明村、文明镇(乡)创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项提升行动。运用基层宣讲、公益广告、专题展览、故事汇巡演等方式,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讲好雄安故事”、身边好人和燕赵模范评选等活动。

交通秩序专项提升行动。向管理要秩序,向规则要文明。聚焦各类交通陋习,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斑马线礼让行人等专项活动,加强对司机和行人遵守交通法规的教育。

文明社区(小区)专项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居民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和环境改造提升,组织小区分包单位定期开展“清脏清乱”活动,协助解决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晾乱晒、乱堆乱放等问题。

城乡环境专项提升行动。整修改造城市道路和街巷路,抓好主要街道和重点地区面貌建设,重点解决违章搭建、无证设摊、露天烧烤、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问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市场环境专项提升行动。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建立诚信“红黑榜”,完善打击假冒伪劣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公共服务专项提升行动。积极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坚决治理吃拿卡要、慵懒散现象,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户外广告专项提升行动。规范城市商业牌匾、商业性广告和公益广告,集中清理影响市容市貌和居民生活环境的“小广告”。建设公益广告主题社区、景区,保证与周围景观环境协调。

志愿者服务专项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法律宣传咨询、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记者 原付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