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成立两大产业联盟

经济日报2019年06月25日10:04分类:新区

6月24日,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联盟和智能产业联盟正式授牌成立。据悉,这两个联盟将以提升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整体竞争力为目标,构建产业链式集约发展模式,助力重庆及两江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联盟将联合上中下游企业,以及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环节和方面谋求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完善提升产业链,促进行业有序发展,推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全面释放产能。联盟理事长李开国表示,汽车产业联盟将打造促进交流、资讯决策、行业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公共服务等5大平台,全方位促进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发展。

两江新区智能产业联盟理事长、京东方重庆区域总经理孙耒来介绍说,智能产业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两江新区智能产业链体系,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促进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推进智能制造稳步发展,逐步完善两江新区“芯屏器核网”的产业布局,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把智能产业打造成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未来,智能产业联盟不仅将通过组织活动,为联盟成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还将开展智能制造培训,推动产业发展及人才储备。”孙耒来表示,联盟还将为联盟共性公关项目、有发展潜力及市场机会的创新性项目,协助开展融资注资活动,培育孵化创新科技平台,促进联盟企业可持续发展。

当前,两江新区制造业正处于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的调整期和攻关期。

传统制造业遇到的危机和挑战,给新区制造业提供了突破低端、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两大产业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两江新区汽车、智能两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步入新阶段。”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在这个背景下,发起成立两大产业联盟,有利于把政府与产业界、顶层设计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政企联动新机制,在全国汽车和智能产业发展当中占据一席之地,寻求发展先机。(记者 吴陆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