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6日17:10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6月26日电(记者蒲世勇、田春)在24日举办的第六期中国农业保险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补齐发展短板。
      近日《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会议强调,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扩大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拓宽服务领域,优化运行机制,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据我了解,这是首次针对农业保险这个细分领域专门出台的指导意见,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农科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峭说,这充分说明农业保险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重要性。
      自2007年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以来,我国农业保险取得较快发展。农业保险服务网络基本建立,基层服务网点40万个,乡镇覆盖率达95%以上;农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中央财政补贴品种16个,地方开展特色险种超过200个,三大主粮作物覆盖率达70%;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等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底,中央财政共拨付保费补贴资金1317亿元,年均增长23%。但是,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农业保险发展短板也亟需重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表示,农业保险取得的巨大成就无容置疑,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先解决三个突出的问题。首先是要抑制农险市场无序竞争问题,其次是遏制应收保费不断扩大的问题,最后是从经营机制上化解合规风险。
      对此,朱俊生建议,一是完善农业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具有农业保险经营资质的保险机构白名单制度,完善招标规则,实现农业保险市场的适度竞争;二是优化保费补贴拨付机制,探索将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直接补贴给省级经办机构,化解保险企业应收保费难题;三是实行普惠的农业保险政策,对于小农户自缴保费部分实行全额财政补贴,破解承保环节高成本问题,通过指数类保险产品破解理赔环节高成本问题。
      在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践看来,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要与信贷相结合,发挥其在普惠金融中的价值,除了在灾害发生时弥补农民损失和培养农民保险意识外,更重要的是要解决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总监赵乐认为,农业保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须明确农业保险的定位、农业保险政府和市场边界以及农业保险牵头部门三个核心问题,“明确了这些问题就解决了制约现在农业保险发展和下一步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