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20条” 赋予浦东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上海证券报2019年06月26日15:39分类:新区

6月25日,上海市政府公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一举推出20条支持举措全方位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意见》表示,浦东新区要抓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新机遇,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开拓性创新。将通过七年左右努力,实现浦东新区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

围绕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尖兵、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等方面内容,《意见》提出20条支持举措全方位支持浦东新区。

20条举措包括:依法赋予浦东新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深化市场准入管理制度改革;深化产业用地制度改革;深化重点领域开放先行先试;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

其中,赋予浦东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是上述举措的一大亮点。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6月25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将充分放权。“上海市级部门向浦东放权要放充分、放到位,在市级权限内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和赋权。同时,下放经济领域行政管理权限,将与相应的监管权限调整、市区数据共享结合起来,强化改革系统集成。”

产业用地制度方面的放权之举备受市场关注。《意见》提出,支持浦东新区全面推进优质企业增产扩容计划,提高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效率。在浦东新区全面开展产业用地高效复合利用,探索有利于土地复合兼容利用的相关行业标准。支持浦东新区加快推进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这既是对新区政府的赋权,也是对新区政府的考验。”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对上证报记者说,目前企业存在用地成本高、拿地困难、不能够弹性用地等状况,《意见》的实施有望改善上述局面。

围绕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意见》提出,完善支持离岸贸易发展的跨境资金收付安排,实现常态化运作,支持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企业纳入相关推荐名单。支持浦东新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和模式创新。深化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对此,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表示,正会同上海市有关部门,结合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和缩减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推动上海服务业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开放。

“我们将在落实‘外资33条’和‘扩大开放100条’基础上,研究提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同时,我们将出台鼓励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的系列政策,全力支持浦东在金融、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环保等服务业领域先行先试,对外开放。”杨朝说。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浦东新区将奋力在扩大开放上构筑新优势,加快推动投资贸易从便利化向自由化拓展,制造业开放向服务业开放拓展,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拓展,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拓展。

瞄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意见》还明确,支持“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重点产业在浦东新区集聚发展。

具体举措包括:推动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建设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临港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产业园。支持浦东新区完善相关规划,率先布局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等。

马春雷表示,上海市将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把已明确的重点任务转化为具体的推进项目,尽快落实落地一批影响力大、贡献度高的重大项目。(作者 宋薇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