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打造国际化山水田园生态城市

人民网-贵州频道2019年06月28日15:37分类:新区

贵安新区自设立那天起,每一步发展足迹都吸引着外界的目光。

近年来,贵安新区大力推进交通、水电、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补足短板、彰显速度、聚集人气。

如今,贵安新区互联互通的开放格局日渐成型,现代化新城框架正在搭建,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民生得到改善,发展步伐更加稳健。

——建设城市公园 居住环境舒心

承载着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重大使命,贵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围绕构建高端化的城市业态、田园化的城市生态、特色化的城市文态、现代化的城市形态,朝着加快建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幸福宜居、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山水田园生态城市的目标前行。

近年来,新区始终坚持生态性、旅游性、景观性的原则,实施山头美化绿化工程,有机融合石、水、泉、树、花、草、果等自然元素,把山头打造成公园、打造成景区,形成一山一景、一山一品、一山一特的景观。

在生态建设中,新区大力实施“十河百湖千塘”生态水系工程,全面畅通河湖水系,使城市水系串成璀璨的“珍珠项链”,让14条河流、131个湖泊、515个水塘、219个地下泉眼都“活起来”。

在城市公园建设方面,新区充分发挥植物的造景功能,种植多种类的植物,营造“春有青青、夏有浓荫、秋有红叶、冬有苍松”的四季皆美景象,让人们最直接地感触自然的气息。

星月湖公园是新区重点打造的城市公园,与月亮湖公园的月牙形湖泊不同,星月湖公园多了许多林间小桥和河湾小岛,新鲜的空气、绿意盎然的风光,同样吸引了众多游客。大家或坐在草坪旁边的椅子上聊天,或漫步公园,或在广场上玩轮滑,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城市公园是自然的生态空间、市民的活动空间、城市的特色空间。贵安新区的生态公园太吸引人了,我每周都会带孩子来逛逛,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还能放风筝。”来自贵阳的游客李强说。

如今,贵安新区通过典型引路,大力推进多层次复合化公园体系建设,正加快建设松柏山、北斗湖湿地公园等一批以水为主题的公园;高峰山、大松山等一批以山为主题的公园;七星湖、星月湖公园等城市公园和一批体育、历史、民族、动漫、音乐等主题公园和专类公园。到2020年,新区将建设各类公园100个以上。

——完善学校配套 提升教学质量

6月14日,贵州省实验中学贵安校区在该校运动场举行世界嘉年华活动。

据了解,贵州省实验中学贵安校区于2017年秋季投用。为保障全校学生同时网上上课,新区帮助该校订购了3000台平板电脑,用于师生教学实时互动,方便教师进行课堂测试,学生做完习题进行提交,大屏幕上还能立即显示出学生的学习情况,方便教师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进行查缺补漏。

为让网上上课效果更好,贵州省实验中学贵安校区还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班班通”系统和标准化考场,接入班级的网络都达到千兆以上,现代化的教学环境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其实,网络化教学在新区并不是特例。得益于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新区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全面均衡发展已经显露成效:学生学习成绩近年来均在不断提高,校园里涌现出一大批文学、艺术、体育、演讲等学生社团,在全省和全国的学生活动中,新区学生表现亮眼,奖状拿了不少。

在新区,像贵州省实验中学贵安校区这样,通过基础建设、校园文化打造,逐步蜕变的学校还有不少。

新区教育经费实现连续3年增长,截至2018年底,新区累计投入教育资金近60亿元,新建学校10所,改建提升中小学幼儿园15所,改建新增学生食堂、教室、厕所、医务室、保卫室450余间;投入4000余万元,为所有中小学配齐实验仪器设备;投入1193万元,配齐多媒体及“班班通”;全面实施“校园光网”和“贵安智慧教育云”建设项目,实现了各中小学入网率100%……

这一项项数字的背后,不仅仅代表着贵安教育发展的生动变化,更显示出了新区的快速成长:一栋栋美丽的校舍拔地而起,一间间设施完备的实验室投入使用,更多名师走进师资相对薄弱的学校……

在加大校区改建投资力度,提升中小学学校软硬件配套设施,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和群体之间的差距,全面推进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路上,新区从未停歇。

——海绵城市建设 推高幸福指数

2019年3月25日至3月26日,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绩效评价现场考评专家组到贵安新区,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绩效评价工作。

期间,绩效评价现场考评专家组对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表示,新区在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过程中,规划体系科学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有力,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各项基础工作扎实严谨,为其他地区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了解,2015年4月,贵安新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

为打造一个会“呼吸”的城市,自海绵城市建设以来,新区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提出“全域海绵”的理念,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积极推进全域生态化,改变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来排水的传统模式,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由“表”及“里”地从宏观城市水系格局到微观地块建设,探索一条海绵城市的实现路径,并通过有力的建设管控机制将贵安海绵之路绘制在贵安新区的大地上。

“近日来,贵州多地遭遇大暴雨天气,连日的强降雨导致多地路面积水很深,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但是在贵安新区,我却一点都感觉不到下雨带来的烦恼。”在贵安新区上班的小杨感叹道。

雨季,在贵安新区所有主干道上,人们既看不到传统井盖,也看不到下雨后的道路积水,随处可见的是下凹式绿地设计,雨水通过道路两旁的路缘石开口排入设置在道路两旁的下沉式绿地,解决了城市道路的积水问题。

据了解,中心大道是新区结构性主干路,在设计上,铺设了分隔带2米宽的下凹式绿地,在人行道上采用透水铺装,大道两边还有宽度10米的中央绿化带,还将雨水检查井改造为雨水溢流井,系统地与海绵设施有效结合起来,对下凹式绿地挡水堰进行优化设计,采用卵石石笼+种植土+生态绿化设置挡水堰,既达到挡水目的又提升景观效果。这一系列海绵设施的建设,达到雨水下渗、蒸发、净化、滞留的效果。

在新区,像这样不积水的道路还有很多,它们分布在新区各个主干道、社区、公园、学校等地。走在新区,处处呈现着海绵城市建设的身影。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已完工43个项目,完工区域面积12.81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海绵投资44.77亿元。

如今,在贵安新区这片土地上,一座会呼吸的生态之城呼之欲出。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在贵安新区碧桂园贵安一号小区,透水铺装、雨水花园、植草沟、环保雨水口、生物滞留地、下沉式绿地随处可见,处处存在特别的设计,处处引入海绵理念。

“以前一下雨,到处都是水,无处下脚,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多亏了新区海绵城市的建设。”家住碧桂园贵安一号的刘畅夸赞道。

“不管下多大雨,雨后我都会和天晴时一样,到小区花园里散步、锻炼,我们这里的小区道路,雨天走在路面上,一点水花都溅不起来。”刘畅说。

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白纸画图、白手起家,始终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理念,构建布局合理、配套齐全、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体系,以优良的城市基础功能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短短几年时间,新区加快推进交通、电力、医疗、教育、环境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区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新区经济快速持续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为新区加快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作出积极贡献。(文 王溶兰 申雨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