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培育职业“椒农”形成优势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7:30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贵阳6月28日电(记者汪磊)辣椒产业是遵义市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农业结构调整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利用水土、气候等优越自然条件,贵州遵义市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培育基本“椒农”,逐步形成了一条红色的辣椒产业走廊。

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做大市场影响

遵义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带,生态环境优越,所产辣椒品质优良、质量安全,2017年成功申报为中国特色农产品(遵义朝天椒)优势区。

据了解,遵义市辣椒常年种植面积在200万亩以上,约占全国的10%、贵州省的40%,居全国各大市级辣椒主产区第一位,年鲜椒产量270万吨,产值80余亿元。

当前,遵义已形成了以中国遵义(虾子)辣椒专业市场为中心的市场网络体系,具备辣椒烘干、交易、仓储、物流、检测、信息、结算等功能,年干辣椒交易量40余万吨、年交易额6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辣椒专业批发市场之一。

在加工贸易方面,形成了以老干妈、贵三红、茯莹、旭阳等为代表的40多家大中型辣椒加工企业集群,打造了中国遵义(虾子)辣椒综合物流园、播州石板乐意辣椒文化产业园两个10亿级园区,年加工规模40万吨,加工产值45亿元,其中老干妈遵义分公司生产的风味豆豉辣椒制品占国内同类产品70%以上的市场份额。

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造就了遵义辣椒的优良品质,铸就了“遵义朝天椒”“虾子辣椒”等产业品牌。此外,遵义先后培育了遵辣、遵椒、黔椒系列、绥阳小米辣、湄江明珠等50余个地方特色优质品种。以本地朝天椒“遵辣1号”为样本完成了辣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推动辣椒分子育种工作。

培育职业“椒农”,解决产业增产增效问题

遵义市播州区农业农村局辣椒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彭思云说,辣椒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当前“农业兼业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问题突出。为解决谁来种椒、如何增产增效的问题,遵义市播州区提出培育职业椒农。其做法是:

培训和提升椒农职业素质。针对长期从事烤烟生产而又没有拿到烤烟种植指标的烟农,通过培训、动员转产种植辣椒;返乡农民工、农业企业、合作社、网箱拆除农户等通过培训、动员转产种植辣椒。2018年10月份以来,播州区召开辣椒产业座谈会、调动会、推进会12次,印发辣椒种植手册1000本,举办辣椒种植技术培训339期24132人次,积极组织辣椒种植能手与一般椒农面对面进行交流。

适度规模经营,加强技术服务。播州区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划片包干,精准指导辣椒种植技术,从改良土壤、物资储备、选种育苗、防病保果到采摘烘烤、储存销售,全程跟踪服务,确保种植户技术、收入提高。

同时,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加大对5到30亩种植规模基本椒农的支持,如补助土地租金、农膜、肥料、种子、种苗、烤房等,引领辣椒产业“泉涌”发展。

实施补贴,奖励和挖掘职业椒农内生动力。彭思云介绍,在遵义市播州区各类示范点内实施辣椒种植补助,每亩200元,基本解决肥料、地膜等基本费用,为椒农降低了成本,间接增加收入,提高种植积极性;对村(社)实行工作经费补助,完成核心示范区种植面积每亩补助10元、完成全村种植任务每亩补助0.5元,提高基层组织发展积极性。而在辣椒收购结束后,播州区将拿出15万元对170户职业椒农进行奖励,其中评选70户种植示范效应最好的椒农,每户奖励1000元;对示范效应较好的100户椒农,每户奖励800元。

抓主体、抓基地,持续推进遵义辣椒品牌建设

遵义市播州区农业农村局辣椒产业分管领导姚洪焱说,遵义辣椒产业多以散户分散种植为主,受传统种植习惯、劳动力、物资成本上涨以及基础设施配套等因素影响,规范化程度和生产效益不高,生产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弱。

此外,虽然培育出数十个优良品种,但因提纯复壮和保护利用不足,很多品种退化严重,产量、抗性下降。能下沉到镇(乡)、村从事辣椒种植的专业服务人才少之又少,人员不稳定,多数是一岗多职,力不从心,无法为生产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

针对遵义的辣椒产业发展现状,他建议,一是抓好换种工程,推动技术创新。依托贵州省辣椒研究所、遵义辣椒院士工作站等机构,加强对地方辣椒品种选育的深入研究,培育优质、高产、抗病和适应市场需要的专用优良品种,积极引导开展辣椒“换种工程”,推动遵义朝天椒的标准、规模、规范种植,做好地方特色朝天椒品种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应用。

二是抓好基地建设,突出资源优势。依托区域土地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遵义辣椒“品味温醇、香辣协调”的特点,划定辣椒生产优势区,建设规模化辣椒基地;围绕规模基地配套完善基地水、电、路、育苗大棚、病虫绿色防控、采后处理(分拣场、冷库、烘干)、产地市场等基础设施,推动辣椒标准化生产程度,提升辣椒的种植水平以及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加强与各级各类保险公司对接,协助开展辣椒产业特色保险业务,全面建立健全辣椒风险保障机制。

三是抓好主体培育,强化龙头带动。出台区域辣椒产业招商优惠政策,引进500强企业入遵投资发展辣椒生产加工贸易,形成以新蒲新区为中心,以播州区、湄潭县、绥阳县为支点以及其他区域为补充的加工企业集群;大力培育发展“村社融合”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层层开展职业农民培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创建多层次产销主体分工合作的产业联盟、企业集团和产销联合体,加快培育扶持壮大一批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拓展经营模式,开展采后烘干、加工和流通,提高鲜椒内化能力,稳定解决农户的销售渠道,提升辣椒产销组织能力。

四是强化质量安全,推进品牌创建。制定并颁布遵义辣椒生产标准和干椒分级标准,规范遵义辣椒种植和商品辣椒定级定价;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强制要求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定认证,加强辣椒产前、产中、产后等全过程的监管,确保辣椒产品质量安全;引导成立遵义辣椒行业组织,整合区域行业资源,集中打造“遵义朝天椒”公共品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