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乌素治理:众志缚流沙 塞外展新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7:32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西安6月28日电(记者姜辰蓉、李华、刘潇)地处毛乌素沙漠的陕西省榆林市,历史上曾被无尽的风沙困扰,粮田被埋、房屋被压,许多人流离失所。为了改变命运,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对毛乌素沙漠展开大规模治理。如今,70年过去,这里数百万亩流动沙地披上绿装,曾被称为“驼城”的榆林再无风沙之苦,塞上风景已换新颜。

54位姑娘挺进沙漠,征服昔日不毛之地

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位于毛乌素沙漠腹地。新中国成立前,流沙越过长城,致使榆林城3次南迁。到了20世纪70年代,补浪河乡80%的土地被荒沙吞没。沙夺良田、沙进人退,许多群众迫于生计远走他乡。

为了征战沙漠,榆林全境吹响向“沙魔”宣战的冲锋号。54位平均年龄18岁的女民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扛起红旗,卸掉红装,换上军装,以“洒尽浑身千滴汗,誓叫沙海变绿洲”的豪情壮志,开始了搏战风沙的艰难历程。

“那时候,我们住着四处透风的柳笆庵,睡着一尺宽的小土炕,吃着沙蒿煮土豆,喝着黄沙拌泥水,每天高强度栽树16个小时,每把工具上都留下了血印子,一些年龄小的女孩子还落下尿床病。为了栽树,爱美的姑娘们还剃了光头。”女子民兵连第二任指导员席永翠回忆。

一次,姑娘们推着木轱辘小车,连续60天从20里外挖来了5000方黑土,垫出80亩育苗地。就在幼苗长到寸把高时,一场风沙将幼苗全部掩埋。擦干泪水的姑娘们用双手把沙子刨开,再一棵棵扶正。沙子磨破了手指,柠条戳烂了手掌,她们用战天斗地的精神,移走了2000多方黄沙,保住了所有幼苗。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女子民兵连数十位姑娘硬是在毛乌素沙漠南缘推平沙丘800余座,营造防风固沙林带33条,兴修引水渠25公里,打机井15眼,有效治理荒漠14225亩,初步遏制了沙害在补浪河乡肆虐的局面。

治沙大户敢为人先,誓把荒沙变绿洲

在毛乌素沙地腹地,一面国旗随风沙飘扬,身后是98岁治沙大户郭成旺的新家,也是方圆5公里唯一的住户。

1981年到1985年,榆林市为鼓励群众参与治沙事业,先后两次开放政策,允许个人承包荒沙荒地,提出“谁造林谁受益”的政策。当时有44万户农民承包荒地900多万亩,涌现出不少千亩、万亩造林治沙大户,郭成旺就是其中一员。

40多年前,郭成旺居住的靖边县东坑镇毛团村可谓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有时候一场风过,地里的庄稼全被埋了,村里人吃饭烧柴都很困难。”老人回忆说。

抱着强烈的求生欲——挡住风沙,有点柴烧,1985年,年过花甲的郭成旺承包了村子北边的4.5万亩沙地。“开始的那些年,风沙太大了,种下的树常常一晚上就给刮飞了。”但郭成旺并没有放弃,而是咬紧牙关,种了刮,刮了再种,慢慢地树木扎下根,逐渐长成林子。

郭成旺年纪大了,他的儿子、孙子接手继续种树。祖孙三代人,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将4.5万亩黄沙变成了林区。

老郭24岁的曾孙郭涛大学毕业不久,这个腼腆内敛的小伙子从小就对树木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坦言,将继承父辈的事业,继续扎根沙漠,用科学的方法植树造林。

星火代代传。在治沙大户的带动下,曾经一半面积为沙地的榆林市正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森林覆盖率从0.9%提高到33%,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和半固定,明沙已经难觅踪迹。

新生代科学治沙,踏入“沙海淘金”新征程

从20世纪50年代起,榆林治沙大致经历了飞播灌木、栽种乔木、引进常绿树种等3个阶段。“60年代,我们在全国首创飞播技术,经过试验推广,花棒、沙蒿等灌木播撒在600多亩沙地上。”陕西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史社强说。

与飞播同时期推进的是,引进生活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樟子松,填补毛乌素沙漠缺少常绿树种的空白。治沙研究所正在引进彰武松、班克松、长白松等树种,探索不同树种的混交林,同时尝试与红松嫁接,向“松子”要经济效益。

“治沙大户”张应龙想法更大胆,他要“沙里淘金”,向沙子要效益,重构毛乌素的自然生态系统是他的目标。

他利用毛乌素沙漠天然形成的“新月状”沙丘,试种葡萄、蓝靛果等经济作物;自建试验田,种植蓝莓、黑莓、沙地红枣等,希望沙区也能变成“瓜果之乡”。

4年前,张应龙引进了几十只被称为“澳洲鸵鸟”的鸸鹋,目前这些鸟类已安居繁育成功。他准备将来把鸸鹋“家族”放养在初步进行生态修复的毛乌素沙漠中,以实现“动植物生态圈”的重建。

“鸸鹋放到林地里,不仅能除草除虫,还能减轻防火压力,成为沙漠生态实现自我修复、自我循环的重要一环。”张应龙说。

从治沙到用沙,中国治沙行动得到国际肯定。不久前,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报告表示,中国植被的增加量,占到过去17年全球植被总增量的25%以上,位居全球首位,中国植树造林贡献最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