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湘非文旅合作新桥梁

湖南日报2019年06月30日08:50分类:文化旅游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召开,这是深化中非合作的新平台、湖南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惠旅”),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务实践行湖南“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主动服务非洲国家,助推湖南与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开展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与发展。

本次博览会上,中惠旅与乌干达共和国旅游、野生动物和遗产保护部签署《旅游产业人才培训方案》。此方案入选101个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也是中非在旅游合作方面的唯一方案。

未来几年,中惠旅将陆续为乌干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市场需求的旅游产业优秀人才,以人才培养为契机,架起“湘非”文旅合作的桥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专注体验旅游21年,中惠旅是体验产业的探索者、研究者、践行者、推动者,是旅游目的地综合服务商。中惠旅业务范围涵盖旅游投资、规划咨询、人才培训、运营管理、旅游智慧化服务等,目前公司投资和运营的景区达37家,覆盖中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018年8月和12月,中惠旅先后两次派专家赴乌干达考察旅游市场,其间多次与乌干达旅游协会和旅游部门官员接洽。

2018年 9 月,乌干达共和国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在北京会见了中惠旅总裁肖沛宇。双方就乌干达旅游招商投资、旅游运营、景区开发、规划策划、智慧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穆塞韦尼总统对乌干达旅游资源如数家珍,并一一向我们推介。”肖沛宇介绍,总统特别推介了乌干达特有的赤道雪山、鲁文佐里山。

位于非洲东部的乌干达,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独一无二的世界自然遗产赤道雪山;有非洲最大的淡水湖维多利亚湖,是世界上最长河流尼罗河的源头所在地;有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等壮观景象,是湖南人去非洲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独特的旅游资源为乌干达旅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乌干达全年气候温和,气温在15℃至26℃之间,全年都是旅游观光的好季节。旅游业是乌干达境内增长最快的行业,年均增速高达21%,也是推动乌干达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乌干达的旅游业也面临一定瓶颈。比如境内旅游接待能力较弱,旅游服务水平不高,旅游经营管理、基础设施和产品开发亟待完善等。特别是缺乏旅游产业方面的专业技能人才,如旅游运营推广人才、酒店及餐厅服务人才、导游服务人才、休闲旅游及旅游接待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6月12日,新开通的长沙直飞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航班,将湖南与非洲大陆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湖南与东非国家文化旅游交流将更加便捷。

“向非洲贡献中国发展的智慧和经验,经过考察调研,我们认为第一步就是为当地培养急需的旅游专业人才。”中惠旅国际事业部负责人向技军介绍,中惠旅发挥自身在人才培训方面的优势,制订了一套适应乌干达旅游产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方案,中惠旅将为乌干达培养600名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市场需求、具备先进的旅游管理理念和旅游产业实用技能的优秀人才,切身帮助乌干达解决当前旅游业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

未来5年,乌干达政府将选拔600名旅游从业人员,分批次进入中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体验旅游专业理论与实践学习。中惠旅将联合安徽工程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同设计课程,完成培训工作。

中惠旅在体验旅游20余年的探索,拥有完整的理论体系与实践经验。针对当下旅游产业中客户对体验式旅游的市场需求,中惠旅将培训学员对个性化、体验化、情感化、休闲化等体验式旅游的认知能力和应用技能,提升学员的旅游服务、旅游管理和旅游产业开发能力。

同时,区别于传统教学,中惠旅人才培训采取“大学理论学习+景区实践学习”的培训模式,将为学员提供200多个旅游业全产业链的实践岗位,涵盖旅游营销、景区运营、项目开发管理、工程管理、媒体传播、导游服务、酒店管理、智慧旅游系统开发及应用等岗位。采用轮岗制,让学员在轮岗中得到“实战”经验,同时全方位地了解每个岗位的特点和技能要求。

“输血不如造血。”中惠旅总裁肖沛宇表示,秉承“授人以渔”的理念,在中国学习培训后的乌干达人才回国后,可加强乌干达本地旅游产业人才的“造血功能”,增强乌干达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推进旅游产业升级;同时,促进就业,推动乌干达旅游经济良性发展。

 互动多赢,走向广阔天地

“旅游人才培养,仅仅是中惠旅推进湘非文旅产业交流合作的一个开始。”中惠旅总裁肖沛宇介绍,在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的指导下,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开放平台,以旅游人才培训为契机,期待中惠旅与非洲更多国家和企业在旅游基础设施、接待服务设施建设、旅游精品线路、旅游营销推广方面展开更为深入的交流和发展,最终形成“人才培养、项目促进、产业发展、旅游富民”的互动多赢局面。

目前,中惠旅成立了国际事业部,优化整合海外市场拓展资源和能力,与肯尼亚、埃及等非洲国家的文旅产业合作商洽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