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先行 邮储北分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日报2019年07月01日15:56分类:京津冀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着眼三地重大工程 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样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问题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着力点和出发点是解决北京"大城市病",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的科学发展。在这个关乎三地发展的重大战略中,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秉承大局观念,着眼三地的重大工程项目,从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实体经济扶持及民生工程三方面入手,为京、津、冀三地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力。

疏解+优化

构建各具特色的“和谐之城”

为了保证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持续性、科学性,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携手天津、河北两地分行,在总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会框架下,建立了行内银团的顺畅合作机制及异地项目联动机制。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不断加强信息沟通,加强联动合作力度的共同努力下,邮储银行针对京津冀三地各自的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空间规划等进行金融服务的方向不断明确,对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迁移升级、投融资体系构建等方面的共同需求也成为了三地共同努力的方向。

立足北京,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服务“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为己任,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产业优化和转移等方面做出了有益贡献。

为助力解决"大城市病",在生态环保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根据京津冀三地产业整合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与先进节能环保技术企业合作,推进京津冀大气环保防治基金转贷项目,以银行担保模式使用主权贷款,支持参与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项目建设。

在产业优化和转移方面,邮储北京银行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为中国首钢集团提供授信支持,用于企业建设及外迁。同时,北京分行积极支持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北京汽车物联网产业联盟”项目,整合天津、河北的零散供应商化零为整、实现共赢。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可持续”也成为了实现三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充分利用自身绿色金融优势,从生态环保、绿色农业方面出发,积极开展工作。

据了解,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与国网节能服务公司、国电龙源环保工程公司、大唐环境产业集团等行业内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公司合作,支持其在土壤改善、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脱硫脱硝等方面的融资需求。同时,北京分行与首都龙头农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其在津冀地区开展生态农业项目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邮储北京分行累计发放绿色信贷超过300亿元,为改善首都的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建设三地交通

联通京津冀交通网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在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力京津冀地区一体化交通网络建设,助力绿色出行。

在市政工程建设中,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参与了如地铁8号线三期、北京地铁12号线、地铁10号线、八通线二期(南延)等共计六条地铁项目建设,助力首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出行,让更多市民享受金融带来的便捷和服务。

在支持三地交通联动的事业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仅积极参与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建设,为临空经济区配套工程提供金融服务。同时,通过与首发集团的携手合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京石二通道等项目发放贷款,助力优化京津冀公路交通,实现各类“瓶颈路段”、“断头路”接续畅行。

此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与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支持其包括京滨、京唐城际铁路及京石二通道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项目,有效推助京津冀城际路网建设。

银企联手

打造“大同城”金融服务圈

京津冀地区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众多,需要利用相关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的资源支持才能发展。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添砖加瓦”,为了更好地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点环节创新驱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成立了由总行金融市场部牵头,各业务条线参与的京津冀金融产品创新小组,加大推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重点推出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融资类创新产品。

为了增强区域合作深度,促进区域协同发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积极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联系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冶集团等,相继成立了“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国内首支千亿级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

以“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为例,该产业基金采用母子基金的模式,投资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新三板、优质科技产业项目及并购项目。对助推京津冀地区产业升级、城镇化建设,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款起到了实际的作用。

利用自身资金优势,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致力于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为京津冀地区高新技术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撑。践行“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努力为京津冀的广大企业提供更多元化、更全方位、更深层次的金融服务。(来源:北京日报 文/李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