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欣荣:引导县域金融机构把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3日10:13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记者李连敏)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7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金融服务是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短板,将引导县域金融机构把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初步测算这项措施会增加10万亿元以上县域贷款余额。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粮食产能连续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4.9万亿元,乡村休闲旅游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农村网络销售额1.3万亿元,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累计达到780万。如今一批彰显地区特色、体现乡村价值、乡土气息浓厚的乡村产业,正在农村广阔天地中不断成长壮大,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

余欣荣强调,总体上看,乡村产业也存在着产业门类不宽、产业链条较短、要素活力不足和效益不高等问题,亟待加强引导和支持。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乡村产业的内涵特征、发展思路、实现路径和政策措施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围绕强化“钱、地、人”要素供给。余欣荣表示,在钱的方面,一方面健全财政投入机制,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比例,经测算,这一比例的提高将大幅增加农业农村的投入,同时还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实际需要,按照市场化设立乡村产业的发展基金。另一方面是创新乡村金融服务,金融服务是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短板,《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重点提出了要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初步测算,这项措施将会增加10万亿元以上县域贷款余额。

在地的方面,完善用地的保障政策。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倾斜支持力度。开展县域乡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建设用地,重点用于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入乡创业。

在人的方面,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兴办企业,加大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支持职业院校扩大农村定向招生,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支持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农业企业,建立健全科研人员的校企、院企共建双聘机制,实现股权分红等激励措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