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

河北日报2019年07月03日09:26分类:京津冀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成果由技术领域向市场领域的跨越。推进河北省创新发展,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转移转化,为河北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劲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河北省创新发展的一个关键,就是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用好京津科技资源,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这需要河北省加快建立科技成果落地的绿色通道,构建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培育产业特色明显、功能布局合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

提高特定技术领域的产业中试、配套能力

中试基地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载体,在科研与生产中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从实际看,中试环节为新兴技术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所需的资源,并能探索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内在规律。可以说,中试基地在有效提升成果经济价值和技术成熟度、保证转化效率、降低转化风险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各园区应该依据规划方向,选择若干重点领域,与科研院所合作筹建中试基地,吸引京津科技成果落地。政府部门应加强政策扶持,确保中试过程的规范化,保证中试结果的合法性,保护中试各方的合法权益。要按照“开放、合作、服务”的原则,为社会各界开展科研小试、中试放大、产业孵化等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尝试推行成果转化认证,将中试结论作为项目验收、行业准入的重要依据,以取得上游吸引科研人员、下游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效果。

强化公共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必须持续跟踪行业技术动态,掌握准确技术信息。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升信息搜集与加工效率,相关部门要搭建信息平台,连接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以及专家队伍资源,引进国家级科技成果资源数据库权威数据信息,为企业提供资源信息查询、成果信息比对筛查、技术咨询等科技服务。要围绕河北省发展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做好京津科技信息搜集与加工工作,分析行业技术机构分布,并及时向有关企业进行推送,更有针对性地吸引京津科技成果。

信息平台要不断提升信息加工和信息服务能力,为企业技术战略制定提供支撑和服务。可以从企业中招聘技术骨干,组建科技信息员队伍,深入研究挖掘企业技术需求,尤其是有效的技术需求,让服务更精准、更具针对性。要着力提升技术分析能力,提升信息深加工能力。集中力量跟踪特定行业的技术发展动态,掌握技术发展趋势,对行业技术发展前景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分析预测。

大力扶持技术中介机构发展

技术交易与一般商品交易相比具有较高的复杂性与特殊性,供求双方交易需要破除很多障碍,而技术中介机构能在技术转移过程中发挥桥梁作用,强化双方信任,降低信息费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整体创新功效。有关部门要注重发挥技术中介机构的作用,通过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通过中介机构购买技术和服务。

要加强对技术经纪人的培训。技术交易人才缺乏是制约技术转移转化的关键因素,培养更多复合型技术经纪人迫在眉睫。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制定鼓励引导措施,拓展技术经纪人职业发展通道,提升技术经纪人的社会吸引力。另一方面,要支持高等院校开设技术经纪人方向的专业课程,着力培养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才。

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

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是必然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快推进以“多证合一”为重点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环节成本,使创新创业更加便利化。二是积极探索“多评合一”“多审合一”等管理模式,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三是加大涉企收费治理规范力度,整顿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现象。四是强化市场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按照放管结合要求,更新理念,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智能监管等创新举措,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惩治力度,使监管更有成效。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按照便民高效的要求,制定审批和服务的标准规范。加快政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信息互通共享,大幅提升政府网上办事服务能力。(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李剑欣 赵志华 赵建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