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海超大城市发展新路是如何探索出来的?

新华社2019年07月03日09:35分类:长三角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记者赵文君)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发展成就的生动缩影。这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超大城市发展新路,是如何探索出来的?在国务院新闻办2日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应勇、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寅、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小标题)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要对标国际探索创新突破

在谈到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总体方案时,应勇介绍,建设新片区的实质不是简单的自贸试验区空间的扩大,也不是简单的自贸试验区政策的平移,而是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以更大的力度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应勇表示,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就要对标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自贸区来探索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更加开放的政策和制度,进行有差别的探索,进行更大的风险压力测试,建设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应勇说,按照特殊经济功能区这样的定位,新片区要在探索实施投资与贸易便利化的同时,更加聚焦投资与贸易的自由化,进行更加开放的政策与制度的创新与突破,着重考虑在投资经营的便利、货物的自由进出、资金的便利流动、运输的高度开放、人员的自由就业、信息的快捷便利等方面来探索创新突破。同时,还要对标国际上的通行规则来探索更具竞争力的相关税制安排。

应勇介绍,目前,关于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总体方案,上海市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已经拟定了总体方案,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之中。一旦中央正式通过和发布,上海市将积极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措施,加以实施,以期尽快取得有显示度、有影响力的实际成效。

(小标题)更好地服从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应勇说,根据国家颁布的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概括起来就是“一极三区一高地”,使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经济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成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引领区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应勇认为,上海要更好地服从服务于这一国家战略,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要扣住两个关键词“一体化”“高质量”;抓住三个重点区域,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片区、建设虹桥商务区。

应勇介绍,推动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制度,也是上海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方面的重点工作之一。“去年开始到目前,上海、浙江、江苏两省一市设区的地级市以上二、三甲医院已全面实施了就医人员的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安徽目前也有四个地级市实现了这样的系统。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5万人次实行了这种公共服务方面的普惠和享受便利。”应勇说。

(小标题)上海成为外商投资中国的首选地

上海市现有外资企业5万多家,是我国内地外资总部机构最多的城市。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上海成为外商投资中国的首选地。

应勇说,今年将进一步着力扩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和带动效应,促进更多世界各地的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的市场,把上海建设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一个外商独资的制造业的项目。“相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大家就可能看到或者是买到在中国上海生产的特斯拉Model3的新能源汽车。”马春雷说,整个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整体工厂的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已经进入到生产设备的安装阶段。

今年6月,上海出台了19项措施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陈寅表示,关键还是要解决好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关心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要促进产业与金融有效地对接。对于营商成本高、人才招录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也将深入研究,推出更多有利、有效的政策措施,来促进上海的双创更好地发展。

陈寅介绍,据统计,2018年的每一个工作日,上海新注册的企业数量达到了1318家,同比增加了11.8%,其中96%是民营企业,活跃度达到了80%。上海目前已有众创空间超过500多家,其中90%以上由社会兴办。政策条件、环境条件,为双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