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构建“四强四新”现代产业体系 创新升级再出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08:55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天津7月4日电(记者王宁 李亭)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多年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天津开发区”)始终站在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前沿,经济规模、外向型程度、综合投资环境都位居国家级开发区前列。如今,天津开发区继续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推进政策创新和产业升级,致力破解发展瓶颈,站在新的起点再出发。

——政策先行 争做改革开放排头兵

天津开发区地处京津滨发展轴和环渤海沿海经济发展带的交汇节点,位于滨海新区地理位置和发展战略的核心区,是天津最早的对外开放门户。

2018年初,在滨海新区体制改革中,原中心商务区整体并入天津开发区,同时,将天津开发区的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出来,合归滨海新区新成立的泰达街管理。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伟华说,两区资源整合、政策叠加,凸显了“1+1>2”的协同效应。开发区管委会与泰达街的职权、事权逐渐清晰,实现了“分工不分家”。

为发挥自贸区优势,天津开发区主动对《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128项分解任务中与开发区产业发展关联紧密、有可能率先试点的116项明晰责任分工,实施清单式台账化管理。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搭建重点行业监测系统基本框架、开展企业信用评级、加速贸易便利化改革……天津开发区在政策创新方面大胆先行先试,走在全国前列。

科技创新方面,天津开发区管委会每年拨出可支配财政收入的5%,在预算中设立“科技发展金”。其中,每年投入2亿元资金,专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据天津开发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天津开发区共审核政策扶持申请超过300件,涉及扶持资金超过7000万元,390个科技项目获得上级财政扶持1.16亿元。

李伟华表示,经过多年的成熟发展,天津开发区现在最大的优势并不在政策层面,而是在于良好的产业基础、投资氛围,以及优质的服务和管理。“近两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不少北京的企业把地区总部、结算中心搬到天津开发区,正是看中了这里的‘软环境’。”李伟华说。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天津开发区积极推动投资项目审批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新企业设立登记压缩至1.5天,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缩短到1个工作日,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合理用能许可缩短至3个工作日。首席审批官业务模式、“一件事”场景式主题审批等创新大大提升了居民、企业的办事效率,“无人审批”超市正在加速落地。

——“四强四新”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

天津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调研员陈兰义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天津开发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自发形成了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石化、现代服务业四大优势产业,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此聚集。2018年,汽车、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三大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约800亿元。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天津开发区开始主动引领产业布局,根据产业上下游的相互关联,按图索骥,补齐产业链,追求精细化发展。”陈兰义说。

据介绍,天津开发区正在构建“四强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四强”是指继续做大做强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四新”即努力做优做精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分别为生物医药研发及制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现代金融、新能源新材料。今年1-5月,开发区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石化、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优势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增强,1至5月合计增加值增长10.4%,占比达到93.5%,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同道精英(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猎聘网)是国内知名高端人才社区化招聘网站,受自贸区政策吸引于2015年落户天津开发区。“由于该项目有部分外资投资背景,按照以往政策,ICP(互联网信息业务和增值业务)许可证只能由内资公司持有。”天津开发区新经济促进局付献杰说,得益于天津自贸区政策先行先试,猎聘网成为天津市首家获得合资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的互联网企业,为天津吸引龙头互联网企业落户、发展互联网产业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各类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天津开发区生根发芽,以霍尼韦尔、飞旋科技、深之蓝、一飞智控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以超算中心、58集团、猎聘网、零氪科技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滴滴出行、摩拜单车、途家网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产业,以康希诺、英科博雅、天隆种业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产业逐渐发展壮大。

2018年,天津开发区多数经济指标实现近年来最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4%。截至2018年底,天津开发区外资企业5830家,实到外资618亿美元,118个《财富》500强跨国公司在开发区投资项目382个。到目前为止,天津开发区储备各类在谈项目总数超过1047家,合计意向投资总额超过4000亿元。

——攻坚克难 创新升级再出发

尽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较为乐观,但采访中多位基层干部表示,天津开发区仍面临多重隐患和发展瓶颈,亟待多方合力,寻求突破。

外部环境方面,中美之间经贸、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冲突向纵深演进,以美国为资本技术来源地和最终产品销售市场的跨国供应链正在剧烈调整。美欧日发达国家通过双边、区域路径推动的“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高水准国际经贸规则,对开发区形成产业转移和市场隔离的真实压力。

国内环境方面,企业用工成本和合规成本逐年上升。由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技术应用,企业需要掌握新知识、新工艺的新兴产业技术能手。但目前生产一线人员综合技能水平总体偏低、流动频率高等问题,影响了包括外商在内的产业投资;环保政策带来的企业不定期限产或停产也危及部分企业的生存发展。

多位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克服上述发展困难,天津开发区将在以下方面发力,以创新引领新发展。

一是落实各类外资政策,打造利用外资新高地。围绕服务业重点开放领域,大力谋划引入外商在开发区投资设立服务类机构,改善引进外资结构,积极探索外商投资便利化改革试点,通过“政策+制度”创新,实现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二是继续发挥自贸区、开发区叠加优势。采取“直接复制、修改复制+自我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自贸区扩区,打造成为现代物流和加工贸易运营示范区,并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和土地集约利用。鼓励工业用地改造增容,提高单位用地使用效益;鼓励存量工业房产再利用,使老旧厂房“变废为宝”,焕发新活力;鼓励扩大工业项目建筑规模,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弹性价格制度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