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太仓”风景正好:以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新华社2019年07月04日09:24分类:长三角

新华财经南京7月4日电(记者刘巍巍)300多家德资企业落户,净资产、产销、利润等指标年均增长20%;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56%,万人有效专利发明拥有量53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349家,占比近一半,大中型及规上高企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9%……江苏省太仓市近年将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做亮特色、提升能级、补齐短板,推进实体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小标题)“德企之乡”质效喜人

最近,太仓规模最大德企舍弗勒集团连续投用两档电驱桥,并签约电驱动及航空部件两个新项目,以应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新能源市场。中德合资企业联合汽车电子太仓工厂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轴和功率模块三大产品,也将在2019年底全部投产。

作为中国德企集聚度最高、发展质效最好、中德企业合作发展最佳的地区之一,太仓集聚德企300多家,总投资45亿欧元,年产值超500亿元,被中国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共同授予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称号。

第一家德企克恩—里伯斯1993年入驻太仓高新区时,规模极小。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成为拥有900多名员工、3.8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和8家分支机构的中国业务集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凭借先进的生产设备、优质的产品质量、尖端的研发力量,赢得国际汽车、电子电器、铁路等行业客户青睐。其生产的安全带弹簧占全球市场份额70%,企业销售突破10亿元,纳税超过1亿元。

太仓市长王建国介绍,落户太仓的德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技术含量高。其中,超过50家德企成为所属行业全球“隐形冠军”。近年来,德企净资产、产销、利润等指标每年保持20%增速,带动400余家当地企业协作配套,融合发展,一批德企还在太仓建立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

数据显示,在太仓中德创新园,平均每天诞生5家高科技企业、20件专利。目前,园区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80件、高层次人才150名,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达4.5%,高企占规上企业比重超70%,其中制造业德企亩均产值、利润、税收分别达1400万元、150万元和110万元。

(小标题)内生动力澎湃激扬

太仓也是长三角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记者采访了解,近年来,当地本土企业大力推进创新发展,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瑞铁机床是位于太仓城厢镇的一家高端装备生产企业,从事钣金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董事长汪立新说,企业引进欧洲设计理念,与比利时开展技术合作,生产的数控折弯机在高精度机械补偿装置、不锈钢油箱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10%,处于行业前三位。

香塘集团是沙溪镇一家拖鞋生产企业,上世纪90年代末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工艺鞋生产出口基地。集团董事局主席顾建平说,企业鼎盛时员工有3000多人,年利润两三千万元。

2002年,香塘集团主动转型,与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成立舒泰神公司。2008年,又与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成立股份合作项目昭衍(苏州)新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新公司自2011年5月运营以来,年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利税近亿元。

从小拖鞋到生物医药,香塘集团是太仓本土企业稳中求进的生动缩影。2018年以来,太仓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民营项目105个,注册资本总额超过170亿元。

太仓市委书记沈觅认为,要发展,就必须转型创新,一个企业如此,一座城市更是如此。

(小标题)“东方大港”英姿飒爽

太仓地处江海交汇处,1992年太仓港打下第一根桩。而今,太仓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货物年吞吐量超过2亿吨,位列集装箱全国第10强港口和全球第30强港口。

太仓港的崛起带动了太仓经济的发展。太仓正着力打造临江现代物贸基地,提升“黄金水道”的“黄金效应”。

如今的太仓港区内,集聚了宝洁、埃克森美孚、BP、艺康等世界500强企业,及中航工业、中海运集团、中建材等多家央企,成为全球第二大集装箱标准箱制造基地、亚洲最大的高级润滑油生产基地和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化工品中转基地。

“建总仓,到太仓”正成为众多国内外企业的新选择。在太仓港区,首个大宗化工品线上交易平台“大宝赢”自2018年上线以来,累计交易额突破300亿元,斯凯奇、似鸟等一批世界知名品牌亚洲区域总部相继落户;太仓港综保区先行先试,建成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同步引进“太境通”电商综合平台,吸引30家企业入驻;今年,世界500强企业韩国CJ荣庆集团利用港区原有的铸钢厂土地,开工建设中国冷链物流总部,京东物流江苏总部、华棉所、化塑汇等区域总部纷至沓来。

2018年,太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0亿元,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七位。“太仓正加速打造量质并举的现代化‘东方大港’。”沈觅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