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按下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快进键”

新华社2019年07月04日14:39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记者闫鹏 陈碧琪)海关作为国际经贸往来的“守门人”,切实推动实现口岸提效降费,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对促进我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近日,海关总署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将进一步精简进出口环节审批监管事项,启动实施“两步申报”通关模式试点改革,并将继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速优化和改善我国口岸营商环境。

“简约”进出口环节审批监管事项

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促进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政府管理和服务势必要行“简约”之道。海关总署正全面精简进出口环节审批监管事项,提高海关监管服务效能。

截止目前,海关需要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已由原来的86种精减致46种,其中40种监管证件已全面退出口岸验核。

海关总署副署长、党委委员胡伟在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海关总署、国家卫健委计划在2019年9月30日前再将2种涉食品监管证件退出口岸验核,改由通关环节根据进口食品与其适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公告来进行自动比对,若符合条件则自动放行。

与此同时,国家药品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和自然资源部共同“联手”计划在12月31日前把5个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纳入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范围,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中明确,2020年底前,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监管证件要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

“简化监管证件这项工作,确实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在上述两项措施推出的同时,海关总署还将会同各部门在减少证件、简化手续方面继续努力。”胡伟表示,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实现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网上申报和办理,提前1年落实国家提出的任务目标。

启动“两步申报”通关模式试点改革

此前,海关要求通关企业采用一次性全口径提交申报信息,信息验证以后才能放行提离。由于货物申报时难免出现错报、漏报,需要进行修改和调整,拉长了货物通关时间,难免降低通关效率。

本次印发的《通知》明确,到2019年8月31日前,海关总署将启动实施进口概要申报、完整申报的“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试点。在这样一种通关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提交过程可以分成两步:

一是企业凭提单信息,提交口岸安全准入申报需要的相关信息,即“概要申报”,货物不需要进一步查验,就可以马上放行提离;二是货物在口岸放行以后的14天内,企业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海关统计等整体监管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和单证即可。

“采取这项改革以后,就可以有效降低企业在申报过程中的风险,货物提离14天以内,按照规定完成相关手续,既保障了企业权益、降低了企业成本,又可提高通关效率。”胡伟表示,同时这项改革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的需要,可推动转变风险防控理念和方式。

据了解,海关总署计划于8月24日开始,在黄埔海关、深圳海关、青岛海关率先试点“两步申报”通关模式的改革,在取得经验基础上,认真评估总结,逐步向全国各地推开。

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我国成为国际贸易强国的关键重大战略举措,自2014年6月21日上海自贸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后,我国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步入快车道。

“‘单一窗口’是我们在推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中的一个非常重要举措,也是一个国际惯例。”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表示,海关总署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与民航、港口、铁路等行业机构合作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

此外,党英杰表示,海关总署还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来推动“单一窗口”的国际交流合作和信息互换,积极开展与境外“单一窗口”的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

据海关总署通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目前已经实现与25个部委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上线运行68个部门之间的联网合作项目,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事项达到495项,业务覆盖了全国所有口岸,基本上满足了企业的“一站式”作业要求。

《通知》明确,到2019年底,“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中货物、舱单和运输工具申报率保证要达到100%,其他业务应用率也要全面提升。

可以预见,海关总署眼光向外,刀刃向内,“简约”进出口环节审批监管、启动“两步申报”通关改革试点、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将加速提升我国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增强我国经济开放度和竞争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