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迎来新政策利好

新华社2019年07月04日09:45分类:自贸区

新华社海口7月4日电(记者周慧敏)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迎来新的政策利好。3日,中国推出一揽子优惠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介绍说,将重点围绕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类型,拟订三个方面12条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政策措施,包括实施更加开放的免签入境政策、更具吸引力的引才引智政策和更为便捷的高端旅游出入境服务措施。

据介绍,在现行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基础上,海南将进一步优化入境免签政策,包括拓展外国人免签入境渠道,符合免签条件的外国人可自行申报或通过单位邀请接待免签入境;扩大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范围,外国人可以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免签入境海南。

对海南引进的外籍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长期工作或投资的外国人,进一步提供办理口岸签证、长期签证、居留许可和永久居留便利。对在海南就业的外籍技术技能人员,可发放与工作合同期限一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

在旅游方面,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15天入境免签政策,简化琼港澳游艇出入境(港)手续;对前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海南医疗机构诊疗的外籍患者及其陪护家属,提供申请办理签证或居留许可便利等。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对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增强海南吸引国际人才竞争力、推进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一步便利境外人员在海南居住生活,推动海南形成高水平、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海南从2018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海南免签入境外国游客44.7万人次,同比增长18.8%,促进了入境旅游产业和旅游消费的双增长;2018年海南国际旅游外汇收入7.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外国人管理司副司长贾同斌说,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促进了海南旅游经济发展,提升了海南的国际通达度,对提高海南旅游业的国际化水平、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针对此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国际和港澳台市场推广处副处长符峰华表示,这些政策措施是对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有效补充。新的免签入境政策和更便捷的高端旅游出入境服务措施将有利于海南入境游客结构转变,促进海南旅游新业态的发展。

海南省公安厅巡视员江伟表示,海南将用好政策措施,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手段,切实发挥政策措施效果,充分释放改革创新红利。同时,全方位加强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积极营造开放、包容、和谐的宜游宜居宜业氛围,不断提升海南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

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云大新说,新的移民和出入境政策措施给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带来新利好,也给边检部门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相关部门将联动协作,在确保口岸管控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提高通关效率,为出入境旅客创造便捷、优质、高效的通关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