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资源整合 推动上海制造向“上海智造”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07:57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上海7月5日电(记者王鹤)上海正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上海制造”品牌如何全面向“上海智造”“上海质造”转型升级?上海给出了自己的答卷。

——高端+智造 上海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全面提速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说,“上海制造”的目标很明确:基本建成国际高端智造中心,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制造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3左右,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领域名品、名企、名园。

以智能制造的标志性设备工业机器人为例,上海已形成涵盖核心零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以及行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ABB、发那科等国际四大工业机器人巨头集聚上海,新松、新时达等本土机器人企业加速成长。

上海最大的开发区,临港地区目前正在建设国际智能制造中心,上海交大牵头组建的智能制造研究院以及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功能性平台,均在临港落户。

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也在全面提速。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剑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家庭、企业及工业应用类ICT终端设备、高速光组件和光模块等产品。2016年以来,公司实施了新一代网络终端设备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新一代家庭、企业及工业应用类ICT终端生产系统的智能化升级。生产流程大幅优化的同时,主要产品产能提高了26.2%。

这是上海智能化改造的一个小缩影,如今,上海产业智能化改造不断提速,智能化改造已成为推动上海制造由传统制造模式向现代制造模式转变的重要推手。

2018年以来,全市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中,涉及智能制造的项目占比约50%;2019年重点推进的市级技改项目中,智能化改造项目数量占比超过60%。智能化向各行业渗透,既涵盖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也包括食品、纺织、化妆品等传统行业。近年来,在汽车、电子、机械、轻工等行业技术改造项目中,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机械手数量占全部设备数量比重约35%;全流程智能化升级成为趋势,智能化改造既涉及生产制造,又向技术创新、检验检测、物流仓储等生产经营全流程各环节渗透。

据上海经信委测算,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后,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最高提高3.8倍以上;运营成本平均降低30%左右,最高降低79.4%。智能化改造正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插上翅膀。

——政策规划瞄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从政策方面来看,近几年,上海发布了《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实施意见》《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有代表性的政策,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上海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上海制造业保持合理比重和规模,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持续深化,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对资源环境友好程度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迈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上海力争成为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国际高端智造中心之一。

《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则剑指“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提出上海3年间要通过10个专项行动,实现技术更先进、制造更智能、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的制造业发展目标。通过培育世界级品牌园区,促进资源集约;打造特色产业地标,形成区域品牌;创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联动发展等,到2020年,上海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建设2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取3家左右制造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同时还要力争培育8到10家制造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与其他省市相比,开放与国际化是上海的最大优势之一,上海也正以更加以开放的心态吸引全球高端制造资源,培育先进制造集群。《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中有17条是“构筑更加开放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有9条与制造业直接相关,涉及加快实施汽车、飞机、船舶产业对外开放以及创新发展高端绿色进口再制造和全球维修业务。

——“制造”转向“智造”,上海仍需加快资源整合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表示,上海制造向上海智造升级,目前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在核心基础软件、工具软件以及集成化系统平台方面基本依赖国外的产品。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进一步加快行业资源整合。专家就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通过持续的布局开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攻关,包括专门制定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智能制造”的专题指南,通过项目的布局进一步服务上海打造全球卓越制造基地。聚焦突破一批高端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关键技术,以推动传统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变,并支撑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建设,加快形成智能制造行动解决方案,为实现开放、协同、个性化、柔性化的智能制造奠定基础。

二是通过行业的示范培育具备竞争力的系统集成商。在航空、航天、港口机械、船舶等领域开展智能制造行业示范运用,培育系统集成商。比如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通过前期的持续布局,上海振华重工港机市场占有率连续20年居全球第一,特别是自动化码头系统已成功应用在厦门、青岛、洋山码头等。公司从传统的智能设备制造型企业向系统方案服务商转变,成为上海智能制造领域的一个标杆和示范。

三是通过整合科技资源形成基础的技术创新平台,促进深入组织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创新环境建设,特别是创新的生态系统建设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