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推动高品质城市建设 为新区崛起注入强大动力

天眼新闻2019年07月05日08:36分类:新区

贵安新区自设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区建设发展提出的“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的总体要求,以“一城一带”建设为重点,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为新区崛起注入强大动力。

——聚焦“一城一带”建设打造一流现代化新型城市

城市是空间载体,更是吸引人才、产业落地的重要磁极。

贵安新区自设立以来,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奋力加快现代化生态新城建设,着力打造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区域协同一体化的发展之城。 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建设中,新区充分发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的智库作用。以知识产业变现新模式为核心,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资产作为促进大学城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搭建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多层级聚集人才发展高科技产业,推动“大学城”向“科技城”转变,聚人气、兴产业。

近年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利用大数据构建智慧管理服务网络,发展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务等,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精确化、网格化、智能化、便捷化,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发展能力。

如今,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正在由高校集聚区逐渐向现代化新型城市转型,不只是高校聚集区,更是一座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管理科学的一流现代化新型城市。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城市发展 贵安新区中心区在城市开发建设上,加快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配套设施项目建设。

随着贵安大道、兴安大道、黔中大道、百马立交等一条条大道建成通车,集铁路、城市轨道、骨干路网、公交、出租系统等于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在道路发展中,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也从未停止过建设的步伐。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按照“西连、东引、南拓、北合”的规划建设思路,加快构建与新区中心区、贵阳市互联互通的市政道路、快速通道、轨道交通等一体化交通体系。

如今的贵安新区,四通八达,外通内联,带动贵安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助推这个国家级新区飞速向前。

——完善配套提高品质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作为全省第二大的高铁枢纽,目前贵安高铁站已完成了全部建设的95%。贵安高铁站建成后,将是集高铁、地铁、快铁、公交、出租车换乘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乘客可以实现无缝换乘。

贵安新区还高标准推进市民中心、档案馆、绿色金融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贵安综保区(电子园)、贵安云谷综合体等一个个重要城市基础功能设施和工业园区的建设,贵安新区的生活品质、产业品质、文化品质、生态品质不断提升。

同时,招商引进群升、碧桂园、恒大等知名地产企业建设城市综合体,与贵州医科大学校地合作共建公立医院,依托贵州中医药大学建设贵中医附属医院(大健康养老养生医院),让配套建设提质增速。

今年,贵安新区将重点从完善建设规划编制、精心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配套设施支撑、做好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集中精准发力,将新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溶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