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创业园多举措打造国际人才社区

中国高新网2019年07月05日10:23分类:园区

2019年初,海淀创业园为外国优秀项目专门打造的“洋创社区”正式启用,海淀创业园国际化人才社区也以此为载体正式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有5家外国创业企业成功入驻海淀创业园,近10位外国创业者正在办理入园手续和进行入园咨询。

近日,来自伊朗的创业者Hameed创办了企业NobilityTechnologyGrope,他在入驻海淀创业园“洋创社区”时,在自己的“领英”账号上这样评价海淀创业园,受到了不少外籍创业者和企业的关注:

“海淀创业园也许未被许多企业家所熟知。但事实上,海淀创业园孵化面积很大,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很好的资源,目前有数百个创业者在这里创业,”他说,“海淀创业园园区内有几家外籍团队,我们就是其中之一。园区办公环境好、服务细心周到,不仅协助我们一步步推进公司申请流程,也在许多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海淀创业园创办时间很长,许多中国企业曾这里创业并取得了成功。现在,园区对外国团队入园孵化非常欢迎,对外籍团队的创业项目大力支持。海淀创业园在提供公司注册、法律咨询等各种服务的同时,还为外籍企业提供集中办公区以及支持我们这种创业企业进行产品研发测试的智能硬件实验室。”

“洋创社区”是海淀创业园专门为在华外国创业者打造的孵化空间,位于中关村创业大厦一层,总孵化面积超过400平方米。为了努力营造国际化孵化环境,增强国际企业在华创业的适应性,园区专门邀请设计公司为“洋创社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划分出办公区、会议室、畅谈区、水吧等功能性空间,配备了冰箱、微波炉、咖啡机、直饮水机等设备,方便外国企业办公、洽谈与休息。

自2018年起,海淀创业园积极探索海外人才创业园的国际化之路,在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征程中统筹谋划、创新发展。海淀创业园先后设立国际合作岗、驻德国代表处、制定《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支持办法》、举办国际项目在线路演、组织国际人才考察交流。同时,还与斯坦福大学、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举办“AI+大健康国际研讨会”,承办“在华外籍留学生创业就业实训营”,举办“五洲风采”中关村中外留学人员歌唱才艺大赛,邀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罗伯特科尔参与“青年创新创业前沿论坛”等活动。

斯坦福大学教授BrianWandell在AI+大健康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  海淀创业园积极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及国际优质项目团队入园创业。截至目前,共组织近40个国际项目进行线上远程路演,举办了3场德国高端人才来华项目考察活动。此外,通过打造海外产业资讯平台,为园内外创业者提供最新第一手的德国产经动态、产业转移、名企观察等最新政策信息。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海淀创业园积极对接海外技术、人才与项目资源,加强跨境孵化服务能力与国际化建设。通过拓展国际合作,扩大海外影响,全方位、多维度打造国际化人才社区,保持海淀创业园孵化服务全球领航能力,为海淀创业园建设“世界一流孵化器”增添新的活力与动力。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海淀创业园联合园内园外中外企业共同举办了“中非对话”、“我的中国梦:创业精神与人才加速国际人才开放日”、“国际人才创业就业实训营之西语葡语区-北京场”、“海创国际开放日”等活动,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搭建出了海淀创业园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雏形,为园内中外企业深度了解、共同发展打下基础。

此外,海淀创业园在主办SinoTrack北京国际创新项目路演对接会、承接各类外籍人才到园区参观交流的同时,积极组织和鼓励园区企业参与其中,拓宽国际视野,促进中外人才深度交流,激发国际创新活力,让中外企业之间萌生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随着百丰天下、绿能嘉业、朋友保等园区企业联合推出的利用益生菌自然降解排泄物的“环保公厕”项目正式落地,海淀创业园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形成又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除了中国的创业者们在这里碰撞出灵感的火花、结合产生出智慧的结晶,园区Duapa Africa、NobilityTechnologyGrope等外国企业也表示已经与园区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日后会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和了解,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未来,海淀创业园将秉承着打破物理围墙、服务延伸社会的孵化理念,在加强国际交流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在促进中外企业合作共赢方面竭尽全力,在提供全面、专业的孵化服务方面实现自我突破与革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