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上云” 工业富联加速向工业互联网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4:05分类:中国制造

新华财经上海7月5日电(记者 何欣荣)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上海举行A股上市周年高峰论坛。工业富联高管层表示,上市一年来企业坚定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转型,为传统制造业赋能。在最新的5G商用方面,富士康除了开发5G产品,还在推动工业成为5G技术的最佳应用场景。

2018年年中,工业富联在A股上市吸引广泛关注,也开启了富士康向工业互联网转型的步伐。上市一年来,工业富联开发出了专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富士康工业云(Fii Cloud)。用“上云”的方式,帮助传统制造业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加速交付。

“很多人对富士康的印象还停留在代工层面。实际上,从投资诺基亚、夏普开始,富士康正在向品牌转型。 拓展工业互联网,则推动富士康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说。

财报显示,2018年工业富联累计研发投入89.99亿元,同比增长13%。为了满足转型需要,富士康正在积极培养工业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人才,数量已经从原来的几十人提升至上千人,未来目标是培养上万名专才。

企业“上云”是当下中国制造业的热词。《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显示,中国的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总计已有上百家。除了海尔、航天科工、三一重工等制造业企业,阿里、腾讯等巨头也在积极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拓展。

李军旗表示,在拓展工业互联网方面,工业富联有三大优势。一是企业拥有几十年的制造经验和工业大数据;二是拥有丰富的跨行业应用场景,包括做手机、电脑和显示屏等;三是工业富联是一家国际化的企业,不仅在中国,还可以把经验辐射到全球。

最新的5G商用也给工业互联网带来了机遇。工业富联首席执行官郑弘孟表示,企业已经开发了多个5G产品,出货量达到几十万台。“预计5G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会有大的爆发,我们对5G的带动效应有比较乐观的预期。”

李军旗认为,5G的商用化像是修一条信息高速公路,一方面需要很多基础材料和设备,在提供材料设备方面中国企业有很多机会。另一方面,高速公路修好后,上面要跑车。工业互联网就是这样的“车”,因为5G的低延时、高带宽会给工业应用带来很大的帮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