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服务 助推产业升级——以金融力量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日报2019年07月05日16:24分类:京津冀

近年,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在交通轨道、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联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这背后,离不开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为重大民生项目“输血补气”的金融力量。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作为国有大行,立足首都,着眼京津冀,努力为三地百姓谋福祉,彰显大行的社会担当与价值。

加快自身金融产品创新

为重大项目打造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其规划的全面实现需要持续数年时间。邮储银行为了保证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持续性、科学性,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事项编入“邮储银行十三五发展规划”,为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制定了持续跟进、顺序支持、重点推进的扶持策略。

面对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为满足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迁移升级等方面迫切的金融需求,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加快金融产品创新,重点推出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投资类创新产品,用于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并成立了由总行金融市场部牵头,各业务条线参与的京津冀金融产品创新小组。

在分析自身资源禀赋,研究热点融资模式的基础上,邮储银行相继推出具有服务京津冀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特色的金融产品,包括PPP、产业基金、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等。与此同时,邮储银行也在积极协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内部资源,同集团证券(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险(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基金(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租赁(中邮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一起为京津冀一体化的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全链条、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方案。

多层级支持多行业

金融力量助推高质量协同发展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紧抓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制定实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提出具体措施,加强总、分、支行三个层级联动协调,通过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加大对京津冀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绿色农业等行业的支撑力度,全力支持京津冀实现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

在生态环保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根据京津冀三地产业整合,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积极与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先进节能环保技术企业合作,支持参与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项目的建设,如北京分行正在推进的京津冀大气环保防治基金转贷项目,以银行担保模式使用主权贷款,由北京分行主动承担担保银行的角色,积极推进项目进度,助力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环境的治理,实现重大创新。

在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围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规划,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及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积极支持中关村科技创新类企业和融资类项目,并为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撑,积极向高新技术企业发放小企业贷款。

下一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还将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创新模式,进一步做好对科技产业的扶持工作。

发挥资金优势给予授信

支持重大民生项目惠及三地百姓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促进城市分工协作,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提高其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

自2015年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就积极跟进国家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利用资金和网络优势,支持京津冀一体化项目授信,切实为三地百姓的民生福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邮储银行积极参与首都机场集团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京石二通道高速公路项目、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地铁8号线三期项目和地铁10号线等多条地铁、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京滨城际铁路和京唐城际铁路建设项目贷款等和城市交通轨道项目,授信总金额数百亿元。同时,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设立国内首支千亿级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助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生态环保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对接环保企业需求,与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公司合作,合计授信金额达百亿元,支持其参与京津冀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同时,还与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其在津冀地区生态旅游观光项目建设及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项目。

马不停蹄,日夜兼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行进道路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以金融力量助推产业升级,快速稳健地践行大行责任与担当。(来源:北京日报 文/李晓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