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在变革与挑战中前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09:44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大连7月8日电(记者李宇佳 丁雅雯 董道勇)作为全球重要的经济盛会,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中国已13年。7月1日至3日,来自全球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艺术界领袖齐聚大连,借助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个重要窗口,探寻应对全球环境、技术、经济等诸多领域变革与挑战的方案。

——应对金融挑战

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面对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新形势,与会嘉宾对中国金融业的未来分外关注。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随着英国“硬脱欧”、经济和金融的周期性下滑这些事件发生的确定性正在增加,整体看2019年的经济风险是上升的。

而在金融领域,风险挑战更为突出。朱民举例说,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在贸易领域,但信息的传播对人们心理的影响非常大,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远远超出对实体贸易的影响。

尽管风险挑战增多,但在参会嘉宾眼中,中国经济尤其是金融业近年来在改革中不断壮大,不仅具备了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而且实践证明这些挑战正推动着中国金融业不断成长。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介绍,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大豆及其系列产品的期货市场整体反应比较理性,没有出现剧烈波动。许多相关企业也积极通过期货交易锁定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很好地规避了贸易风险。

李正强表示,尽管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至今只有30多年的历史,但是却从“单一封闭”的市场一步步发展到“多元开放”的市场,能够为实体经济、为国家战略提供很好的支撑。

与此同时,对外开放也为金融业应对挑战提供了“练习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朱宁以科创板举例说,科创板的改革意义重大,既有效探索了注册制,同时也丰富了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让金融体系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复旦大学泛海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钱军表示,金融对外开放一方面是资金进来,另一方面是开放给金融机构。中国持续释放欢迎外资、欢迎国外金融机构的信号,将促使金融业在应对挑战中不断成长。

——致力科技创新

在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看来,当今世界地缘政治格局风云变幻,生态挑战层出不穷,技术成果不断涌现。因此本届年会的议程聚焦全球化新时代,重点探讨如何打造更加以科技为导向、更加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合作体系。

2019年度十大突破性技术预测、2019年度技术先锋榜单、2019年度青年科学家……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展现出来的技术之新、动能之新成了论坛关注的主要焦点。而论坛上首次开展的5G场景应用工作,使得年会主会场、重要酒店、交通枢纽、重点景区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让与会者领略了科技的独特魅力。

堆土成山,挖沙现海,在论坛体验区,一个由投影仪、沙盘和屏幕组成的5G智能沙箱引人驻足体验。在随意改变沙盘形状的同时,体验者可以通过VR眼镜在屏幕中实时看到地形的变化。

“这正是利用了5G网络技术下的大带宽、低时延的特点,足不出户就能让体验者‘身处其中’,未来可广泛应用于教学和地质勘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而在沙箱旁边,利用5G技术发明的“猜拳机械手”,能够以毫秒级别识别猜拳者的手势,速度要快过人的反应时间。这让参与者在感受到真正猜拳的乐趣同时,也得以窥见5G技术下,人工智能走向现实生活的一个小展示。

“5G将成为AI发展的新动能。”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周伯文认为,高速、高密度和低时延是5G的三个核心特征。在5G环境下,AI的规模价值可以得到更好地展现,使原本难于真正落地的AI应用有了实现可能,如自动驾驶、远程医疗等领域。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5G快速且几乎无延迟,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更多应用的良好体验。

“今年的新兴技术展现了快速的创新步伐,让我们得以窥见可持续、包容性未来的面貌。”世界经济论坛首席技术官蒋睿杰(Jeremy Jurgens)表示。

——探寻合作包容

在本届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其经济发展将为全球包容性增长汇聚力量。

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表示,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非常关键,摩根大通的很多合作伙伴都想在中国扩大投资规模。中国自身的经济增长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它正在变得越来越依赖技术驱动和人工智能。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表示,目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劳工市场出现变化,这些都需要全球各国加强合作,像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样,紧密合作,共同面对难题。

美国嘉吉公司亚太区主席兼企业战略负责人施孟泽表示,中国不仅是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而且在很多方面都会引领世界前沿。在中国的投资业务成功后,就有望把在华取得的经验应用到其他市场上去。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当前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各方期待倾听中国声音,期待与中国深入对话。

“世界包容性发展的结果不应是一些国家遥遥在前,一些国家越来越落后。世界是多元化的,发展应该确保大家都在一条船上。”来自沙特的参会代表拉加德·阿塔斯说,中国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希望能够走近中国,分享经验。

“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关门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应该扩大开放,使各国共享开放合作的成果。”巴勒斯坦通讯和信息技术部部长伊沙克·西德尔说,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将为全球包容性增长提供助力。

“世界需要中国的程度超过中国需要世界的程度。”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