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济开发区探索“无废城市”新路径

北京日报2019年07月09日15:54分类:园区

还在讨论垃圾分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探索打造垃圾分类升级版——无废城市。作为北京市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的唯一一个无废城市试点,开发区正在积极探索适应自身特色的“亦庄路径”。近日,以“产业共生促进无废城市建设”为主题的2019产业共生研讨会(ISRS)在开发区召开,来自国内外的6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亦庄建设无废城市出谋划策。

国内外专家支招无废城市

研讨会上,耶鲁大学固体废弃物政策研究项目带头人、工业环境管理项目领军人物Marian Chertow博士对开发区“无废城市”的建设模式、先进经验的汲取方式及项目的具体落地等给出具体建议。他介绍,一些企业会针对废旧电脑进行零件拆组再利用,甚至还研发出一款机器人,专门拆解苹果手机的零部件,用于再次利用,机器人每小时可以拆解200台苹果手机。“这些都是打造无废城市的有益尝试。”

相比于其他无废城市试点,开发区的无废城市建设有哪些特点?Chertow博士表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很多高新科技企业,所产生的废物垃圾可能数量规模不是很大,但很难就近找到另一家企业实现再利用,因此,他认为开发区的无废城市建设,要更注重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注重源头的垃圾减量。

重点企业启动数据搜集

今年4月,开发区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这是继获得全国首批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单位、北京市唯一国家级绿色工业示范园区之后,开发区绿色发展迎来的一枚新头衔。

如今,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已经在开发区逐步推进。近期,开发区环保局已向区内130余家重点企业发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项目研讨会的预通知,督促企业做好数据收集统计和问题分析工作。此外,环保局还将于近期组织开展大规模的集中调研活动,了解企业在工业固废、危险废弃物以及生活垃圾等方面可能实施的减量化、资源化和循环化项目。

自2013年开始,开发区已先后有60余家企业开展了强制或自愿清洁生产,并支持北京鼎泰鹏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成为国内首家集危险废物收集、运输、分类和贮存为一体的试点企业,存储能力8000吨,可暂存18类危险废物,有效解决了开发区中小企业危废种类多、年产量小、无贮存场所的问题。

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开发区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率约为80%,危险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约为65%。

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开发区将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到2035年,开发区将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达到95%、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8%以上、资源化处理率达到70%、全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实现集中安全处置,力争为全国工业园区提供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资源化、循环化、减量化的经验和做法。

居民垃圾分类进行中

今年是“亦庄新城”建设元年,开发区正从汇集高精尖项目的经济开发区转型成为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因此,除了工业垃圾,居民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如何实现分类处理自然也将成为打造无废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

如今,在开发区荣华街道的多个社区,居民有了“互联网+”垃圾管家。原来,京东旗下的拍拍平台在社区打造了线下体验店——拍拍空间站,可为居民提供闲置物品寄卖和环保资源回收服务。

除了可回收垃圾,居民的厨余垃圾也实现了分类回收。拍拍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给居民分发了绿色的厨余垃圾小桶,还配备了可联网绑定的厨余垃圾袋。市民分好厨余垃圾后,将垃圾投放至指定回收点,就可以根据投放情况赢取环保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会定期给居民反馈投放情况,帮助居民学会正确分类。“经过一段时间,大部分居民都实现了正确投放。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说,如果北京也开始制度化实行垃圾分类,那我们的居民已经相当于通过了模拟考。”这位负责人表示。

除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开发区90%的社会餐饮餐厨垃圾已实现统一清运。在位于亦庄的大族广场,商场还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并投用餐厨垃圾处理“神器”。处理设备启用后,商场所产生的厨余垃圾实现了就地处理,1吨固体食品残渣经过处理可转化为100公斤左右的有机“土壤”。大族广场也成为了本市首个应用餐厨垃圾处理设备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