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区:从“一点红”到“一线红” 依托党建联合体促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16:08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济南7月9日电(记者王志)炎炎夏日,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的“齐鲁8号风情路”迎来旅游高峰,拔山村等村很多村民的手机几乎成了旅游热线,咨询和预约到村里消夏游玩的电话络绎不绝。

“齐鲁8号风情路”全长18公里,一路串起拔山、马场、玉皇庙、房庄、张庄、马套、界首、店台8个古老山村。一年前,除富裕村马套村外,其他7个经济薄弱村年集体收入不到10万元,如今都增长到了30多万元。

依托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齐鲁8号风情路”沿线8个村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年旅游收入过千万元,实现从“一点红”到“一线红”,不仅成为有名的“富民路”,更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的样板路。

2018年7月,当时的马套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经发展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全村80%以上村民从事茶叶和旅游产业,人均年收入达2.6万元,超过一半村民住上了花园式楼房。但总体规模小、形式单一,如何突破土地资源束缚、让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困扰着马套村党支部书记肖舒荣。

虽说山水相依,同沾一条路的“光”,可这些年8个村的发展如同家门口连绵的山,有起也有伏。富裕的马套村年集体收入达到200万元,而临近的“穷亲戚”忙活一年还不到10万元。

看着邻村马套村的日子过得节节高,房庄村党支部书记房玉来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没有发展思路,村集体口袋空空,基础设施也跟不上,觉得抬不起头来。”

长清区委组织部调研发现,8个村地缘、血缘相近,在产业和资源等方面有着可以共同发展的纽带,但交流沟通明显不足,缺少整体规划,资源缺乏有效利用。

穷村要致富,富村要转型,单打独斗的路径显然走不通,抱团发展才是“正途”,农村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应运而生。

据介绍,“齐鲁8号风情路”管理区党委由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肖舒荣担任党委书记,管理区党委将马套村先进的党建和发展经验复制推广到另外7个村,并完善各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区域内的文化共铸和生态共治。

各村结合本村产业发展需要,在分别成立济南龙凤庄园种植合作社、界首与玉皇庙灵芝种植合作社、拔山和院子合作社、房庄村青天旅游专业合作社基础上,以技术支持、品牌共创等方式组建起联合社,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肖舒荣说,马套村“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在沿线村得到集中推广,依靠整体品牌,引进途家斯维登集团、济南市文旅集团对沿线108家民宿进行统一营销运营。

如今在“齐鲁8号风情路”上,马套将军山乡村旅游度假区、拔山村凤凰岭景区、张庄艺术家驻留中心、济南龙凤庄园高山采摘园、众拾泰山灵芝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纷纷上线,形成村村有产业、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格局。

党建联合体盘活了存量,积蓄了后劲,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联合党委”成立当年,7个过去经济薄弱村的年集体收入由不到10万元增长到了30多万元,8个村村集体总收入达到400余万元,马套村也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