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产业风口,合肥高新区要建中国“安全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0日15:38分类:园区

不久前,CSIEC第二届中国安防产业赋能大会暨“荣耀安防”颁奖盛典在深圳举行。来自合肥高新区的初创企业安徽清新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凭借“智慧工地”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的特色方案荣获“荣耀安防AIoT赋能优秀解决方案奖”。

“随着中国5G的正式商用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演进,安防产业蓄势待发,即将进入高速的‘大安防’时代。”公司董事长尼秀明告诉记者,他们这套系统运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在进出口、重点区域、车辆/人员移动监管、全景等场景下,可实时保障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和绿色施工。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立足自身安全产业优势和科教资源优势,积极谋划建设“中国安全谷”。目前,园区集聚了中电科38所、四创电子、国科量子等一批龙头企业,中安网脉、高维数据、捷兴信源、云玺科技等一批创新型企业也纷至沓来,“智能+安全”的创新应用新生态正在合肥高新区形成。

涌现一批龙头企业

今年3月,博微太赫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明星产品——“车载移动安全检查站”亮相博鳌亚洲论坛。据了解,其采用国际领先的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集成X光行李安检仪、人证比对系统、人脸识别、液体检测、爆炸物检测等多种设备,可满足“人、证、物”全方位检测,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高度集成化的安检产品。

成立于2000年的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大共建高可信工程实验室,研发安全嵌入式操作系统、程序分析工具、C程序验证工具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软件产品和技术,打造高可信软件集成开发平台和软件验证工具。此外,该公司还积极建设特种设备信息库、大数据分析平台、特种设备检验综合业务平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及预警安全救援系统等特种设备安全大数据信息化监管系统。

作为国内率先发布交换与安全融合架构、推出全系列Secblade安全插卡的厂家,新华三集团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家推出IPS产品,将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提升到全新高度,目前该公司已开发近300款安全产品,并在云安全、态势感知、高性能综合业务网关等前沿领域处于业界领先地位。

在“中国安全谷”,一大批类似的业界领先龙头企业不断涌现,奠定了发展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的良好基础。

产业聚焦“一核多点”

当前,合肥高新区正以科技创新引领,强化源头创新,打造“一核多点”的网络空间安全科技创新平台。

“高新区以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为核心,打造量子信息产业策源地,持续引领量子保密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等重点方向发展,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协同建设网络空间安全重点领域高端创新平台与研发平台,推动安全攻防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院、密码科学技术实验室等建设,开展相关基础技术研发,提升基础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合肥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阚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合肥高新区将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争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个人信息安全、可信计算体系、移动通信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相关安全标准落地合肥。

“我们正通过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区域骨干网枢纽,加快未来网络实验设施建设,建立超算中心,完善通信信息网络定级、测评、安全防护等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措施;推动天地一体化网络合肥中心、中国中部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级/行业级网络空间安全靶场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阚瑞说。

形成产业聚集生态

为打造“中国安全谷”,合肥高新区加强企业内培外引,瞄准美日欧网络安全企业,加快对接北京、上海、深圳等先发地区,形成以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总部基地为主的网络空间安全企业集聚形态;创新实施企业梯队培育模式,建立重点企业后备资源库,开展动态化、梯度化、信息化培育,着力培育一批网络空间安全“平台型”龙头企业。

依托中科大、创新院、国防科大、合工大、安徽大学等高校科研资源,合肥高新区还联合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龙头企业,建设网络空间安全校企合作平台,促进校企联合研发与项目合作;以量子通信网络为亮点、以自主IC芯片为核心竞争力,重点推动公共安全智能终端设备创新研究,推进关键行业应用软件自主研发。

“目前,‘中国安全谷’已奠定了发展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的良好基础,并从‘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产业集聚、应用示范’四个方面发力,力争到2025年,网络安全总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阚瑞告诉记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