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上半年汽车产销整体低位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5:06分类:汽车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张倩 郭宝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10日发布的6月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虽然行业整体降幅有所收窄,但是行业产销整体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已连续12个月呈现同比下降。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189.5万辆和205.6万辆,环比增长2.5%和7.5%,同比下降17.3%和9.6%。其中,乘用车产销159.8万辆和172.8万辆,环比增长7.2%和10.7%,同比下降17.2%和7.8%。商用车产销29.6万辆和32.9万辆,环比下降17.1%和6.5%,同比下降17.5%和17.8%。

中汽协指出,受7月1日部分地区切换国六标准,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过渡期于6月25日结束因素影响,在厂家和经销商促销政策的共同促进下,乘用车市场需求比上月有所回升,本月汽车产销率达108.5%。企业去库存力度加大,企业端库存降至2014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国家治理“大吨小标”力度加大,轻型货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现了10%以上的下降,则影响到商用车产销增速。整体来看,行业产销仍面临较大压力,已连续12个月呈现同比下滑。

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2.4%,销量降幅比1-5月略有收窄。其中,乘用车产销997.8万辆和1012.7万辆,同比下降15.8%和14.0%。商用车产销215.4万辆和219.6万辆,同比下降2.3%和4.1%。

上半年产销完成情况低于预期,中汽协认为,市场消费动能并未受“价格促销”等因素影响提升,消费者观望情绪未有改善,汽车产销整体处于低位运行。随着一些地区相继实施国六标准,同时新能源补贴退坡,用户购车成本有可能呈一定回升,此外,7月、8月又进入传统汽车销售淡季,因此三季度汽车市场压力将进一步增大。预计全年总体将呈现负增长。

6月,新能源汽车受到补贴退坡政策以及消费者对价格上涨的预期增强影响,产销环比均呈增长,其中销量增速更为明显。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4万辆和15.2万辆,环比增长19.4%和45.6%,同比增长56.3%和80.0%,增幅均比5月明显提升。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增速比1-5月有所提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依然明显。

中汽协当天公布的二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显示,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12,虽然较一季度提高6点,但仍处于过冷区间,表明目前汽车产业景气度弱。

中汽协同时表示,随着7月1日国家购置税新政的正式实施及部分地区国六标准的正式切换,消费动能或有所改善,这些将会成为下半年市场需求改善的积极因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孙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