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艺术教育年会:艺术特色高中如何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10:34分类:京津冀

新华财经石家庄7月16日电(刘桃熊)近日,河北省第九届艺术教育年会在廊坊市举办,河北省六所艺术高中负责人齐聚廊坊市第二中学,共同探讨河北省艺术教育如何发展。

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教育在提升个体素质与能力、传承特色文化、提升创造力想象力方面具有独特价值。河北省艺术教育日益受到重视,教育成果和成效日益显著。然而,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挑战也迎面而来:艺术优质生源短缺、师资力量薄弱、民办培训机构恶性竞争等问题,正困扰河北高中艺术教育的发展。

艺术教育应以兴趣为导向吸引优质生源

受传统观念影响,学生和家长往往在升学方面遇到了困难才考虑艺考这一道路,这就导致选择进入艺术特色高中的学生很可能缺乏相应的兴趣和基础。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祁向阳认为,当前少年儿童对艺术的兴趣亟待提升。艺术教育应从兴趣入手,引导孩子通过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发现自己的兴趣点,要从小就对少年儿童进行艺术熏陶。

秦皇岛市第三中学校长金艳红说,秦皇岛三中每年举办一届艺术节,一届艺术节三个月,还针对零基础艺术生开设零基础班,让学生从高一开始接触艺术,培养兴趣。

廊坊二中校长刘广进则表示,廊坊二中今年起不再举办普通高中,只招收艺术专业,并增加雕塑、服装、陶瓷等选修专业。今年“五一”已开展艺术生专业测试,共有1000多名学生报考,生源质量大幅度提高。学校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艺术教育发展,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为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搭建起一个发展平台。

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

解决艺术教育目前的困境,教师队伍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石家庄市第六中学校长王宪军认为,目前中学教育的师资配备、有关编制的规则等对艺术类学校不太友好。如果艺术专业教师的编制不能解决,教师不能安居,艺术高中便无法吸引优质教师。有的学校通过建立分校收取高额学费来给教师发奖金,而无法建立分校的高中只能发“死工资”,待遇差距造成教师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王宪军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政策,在校园建设、招生、专业教师编制、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保障。

廊坊二中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通过建章立制,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向规范化、制度化、正规化方向发展。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改革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激发教职工工作积极性。配备优秀师资,编内自主选聘硕士研究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自主招聘本科以上学历的编外教师,解决师资缺乏难题。针对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存在梯次断代风险的情况,公开招聘在编教师,选聘编外教师,返聘优秀的退休教师等,保证教学水平和质量。支持教师培训、进修,组织外出考察学习,重视教师专业化发展,制定学科名师评选办法,逐步推行名师工作室管理模式。

公办与民办应协同发展

“我们学费为每生每学期1200元,但每当学生升入高三,高三教学楼就空了,学生们都到北京的校外培训机构去参加强化培训。培训费用低的4万元,高的达到10万元。”刘广进说。

据了解,受利益的激励,良莠不齐的民办艺术培训机构急速扩张,从公办艺术高中招收大量准高三生,严重影响了公办艺术高中的教学秩序,还造成了公办学校教师资源的浪费。

刘广进表示,其实,民办机构能做到的公办学校也能做到。但是因缺少经费补贴,教师很难提供长时间的专业培训,家长往往只能选择将孩子送至民办培训机构。

王宪军表示,相比公办学校的低学费,民办机构高收费给家长们带来了巨大经济压力,这实际上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刘广进准备效仿国内一些学校公办民办协同发展模式,计划新办艺术初中班和国际艺术高中班,引入民营资本,按民办教育的形式来管理收费。廊坊二中提供部分师资力量并从中收取部分费用作为经费补助,用于奖励教师,实现公办与民办协同发展,提升学校艺术教育的整体质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