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华:田野直播让农民找到销货新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18:25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郑州7月17日电(记者韩朝阳)“直播真能挣钱。”半个月前,当43岁的河南省西华县果农和合胜通过直播,接到价值4000元的水蜜桃订单后,他惊喜地晚上睡不好觉。

经营140多亩果园的和合胜是西华县黄桥乡有名的种植能手,两个月前,他在直播平台上首次直播。“在桃园里拍拍桃,拍拍我,讲一下水蜜桃的产地、品质、成熟时间。”一米八五大高个的和合胜对着手机屏幕直播时稍显胆怯和笨拙,说话打磕巴。

第一次直播,他是在朋友的“怂恿”下试一试。“隔着屏幕,谁也不认识谁,别人咋会信任你,能买你的桃?”和合胜想不通其中的“门道”,他甚至觉得身边“念念叨叨搞直播”的朋友“很奇怪,很烦人”。

水蜜桃销售旺季到来后,短短一个多月,和合胜直播卖掉两万多块钱的水蜜桃。此前,果园产出的水蜜桃几乎全卖给批发商和超市,和合胜觉得线上销售太难,没空学,弄不懂,学不会。现在,和合胜每天定时直播,他说:“直播真厉害。”

直播,改变了和合胜对线上销售的看法,也缓解了他的畏难情绪。“都是客户先微信转账,我再发货,大家对我很信任。”和合胜感受到了网络销售的“厉害”,和周边果农一样,他总是挑优质的水蜜桃发给客户,“要不然下次谁还买你的东西。”

品质是基础,信任是纽带,直播是渠道,这个道理果农们嘴上不说,心里都懂。

和合胜所在的西华县裴庄村30余年前就开始种桃树,如今已是有约3000亩果园的种桃专业村。54岁的裴庄村村支书吴东亮还记得村里刚种果树时的销售场景,先是拉着木板车走街串巷,一斤桃换一斤麦,桃的产量比小麦高,赚个差价。后来用汽车拉到周边省市卖,手写的联系方式塞在果箱里,慢慢打开销售渠道,逐渐把商贩引到村子里。

近两年,销售方式又变了。销售旺季,裴庄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家帮父母卖桃。“多数是通过直播、微信朋友圈销售,销往全国各地,比起卖给商贩,一斤能多卖1块钱。”吴东亮说。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97亿。庞大的用户规模为农民直播销售提供了基础。

有110万亩耕地的农业大县西华看好直播这一销售渠道的潜力。近两个月,西华县品牌办已组织三场农产品直播推销活动,邀请种植大户、农产品企业负责人上台,面向全国消费者推销西华的优质农副产品。

6月底,在裴庄村进行的近两个小时的直播活动,累计有24.5万余名网友观看,咨询及下订单近万个,交易额达200余万元。

“西华有很多优质农产品,但仅靠线下销售走不远。”西华县品牌办副主任胡永庆说,“我们想借助现代化媒介手段,把西华的农产品快速推向消费者,打响品牌,畅通销售渠道。”

不过,对西华县刚刚起步的直播销售来说,善于直播的农户是稀缺资源。西华县计划在未来半年内对500名种植大户、农产品企业家进行直播培训,争取培养100名“网红”,将西华的农副产品推得更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