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全面落实6方面133项具体措施

天津日报2019年07月17日10:50分类:京津冀

记者从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天津市以“一盘棋”思想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全面落实市委部署的6方面24条133项具体措施,坚决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打造优质承接平台 协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今年以来,天津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持续深化各领域对接合作,协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在承接非首都功能方面,天津市优化平台建设,持续建设“1+16”承接体系,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揭牌至今年5月底,新增注册企业1147家。精准对接合作,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大院大所的有效合作,中国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1—5月,北京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金额503.98亿元,占引进内资的42.2%。拓展同城效应,出台一系列便利化措施,有效承接北京的人流、物流、车流。京津城际实行月票制以来,累计发卡3.15万张、刷卡超过217万人次。对来津北京牌照小型、微型客车限行实行同城化管理。

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方面,津冀关于积极推进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确定的8个方面合作事项加快落实,津雄城际铁路纳入国家规划,选派骨干力量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相关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天津城建设计院、天津市政工程设计院在雄安新区设立分院,天津职业大学、天津第一中学等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校。天津港以廊坊(胜芳)无水港为载体,打造雄安新区至天津港货运通道的重要支撑点。

深化重点领域合作 互联之“路”更畅通

天津市持续加强与京冀在重点领域合作,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等纷纷取得新突破。

交通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初具雏形,已建成津保、津秦等为横向,京沪、京津等为纵向的“十字形”客运通道,京滨、京唐城际加快建设,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络线项目加速推进。天津港与曹妃甸港开通首条环渤海内支线,天津机场至北京、唐山、廊坊客运班线相继开通。

生态环保联防联控不断深化,落实津冀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引滦水质有效改善。以国家级标准对大黄堡、北大港、七里海、团泊等875平方公里湿地进行保护修复,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

产业升级转移持续加强,天津医药集团在沧州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园,滨海新区与沧州市、宁河区与唐山市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园区。

全面落实功能定位 共建共享稳步展开

三地融合的“化学反应”,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变化,天津市全面落实功能定位,“一基地三区”建设取得实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稳步开展。

天津市制定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的项目化清单化支撑体系实施方案,实施战略招商行动,建立目标企业清单、在建项目清单、议定事项清单“三张清单”,截至目前,首批126个重点项目和事项已完成69个。

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天津市出台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依托海河产业基金打造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和项目群、3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群,紫光云总部等一批智能科技项目签约落地。

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天津港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建成通航,2018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6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2%。天津货运航空有限公司通航运营,2018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2360万人次,同比增长12.3%。

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全面展开,推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产品138项,“金改30条”准予实施政策措施全部落地。融资租赁保持国内领先,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等跨境租赁业务总量全国占比均达到80%以上。

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天津八条”基本落实,推出“民营经济19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自贸试验区深改方案128项任务已完成104项。

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国家批复京津冀三省市共同推动的18项改革举措中,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举措取得积极成效。“通武廊”小京津冀改革试验不断深化,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实施66项合作协议,分批启动北运河生态文化工程等21项重点工程。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建立京津冀科技创新券合作机制,遴选三地753家实验室(其中天津238家)支持企业跨区域开展创新活动。

京津冀三地教育医疗合作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天津市已组建8个京津冀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京津冀296家试点医疗机构对33项临床检验结果进行互认,155家医疗机构实施20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人才服务机制不断优化,在京津冀地区推出成建制引进企业职工异地社保“同城化”认定机制,累计为引进的17家京冀企业2396名职工和家属办理落户。文化旅游共建协同推进,天津市成立了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等7个联盟。三省市对53个国家联动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口帮扶工作升级加力,天津市5个区与承德市5个县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在产业、生态、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一批帮扶项目。天津出资援建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完成首批招生。(记者 陈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