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灾区见闻:城里忙清淤消毒 乡村忙生产自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15:28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长沙7月19日电(记者刘芳洲、柳王敏)“把淤泥集中到这里来!”湘江岸边,环卫人员挥动手中的铁铲,将洪水留下的垃圾清理干净。记者16日在湖南祁阳县看到,无数忙碌的身影正在清淤、排水、消毒、灭虫……干部与群众齐心协力,奋战在灾后重建一线。

“昨晚洪水退了,政府来的人帮我冲走了屋里屋外的泥。”祁阳县下河街的居民曾建国正在清扫家中残留的积水。13日下午,来势汹涌的洪水直逼三楼窗户,一家人转移到了最近的安置点。

白色的地砖已恢复原貌,临时放置在高处的物品也回到原位。曾建国说:“沉淀的泥巴都清理干净了,等下还有人来给家里消毒,工作效率非常高。”

此时,曾建国等待的消毒车正在1公里外的龙山社区紧张作业中,5名来自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仔细地向每一个角落喷洒消毒液。

“消毒工作伴随着洪水来临就开始了,只要有退水的地方,我们都会尽快赶到。”祁阳县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唐悃告诉记者,县疾控中心共出动10台消毒车、40名工作人员,对城区、乡村进行地面与井水消毒。

在祁阳县白水镇柴塘村,槟榔芋田中的水迹未干,喷药驱虫的无人机嗡嗡作响,田边沟渠内的水流静静淌过。

在柴塘村承包了1200亩地种植槟榔芋的李德纯说,他在祁阳县共设立了3个基地,种植槟榔芋3000多亩。洪水过后,这几个基地正在开展排水、除虫等生产自救。

7月本应是槟榔芋生长的“黄金时间”,而一场洪水过后,将近一半的芋头叶枯坏。李德纯说,虽然此次洪灾严重影响了基地未来的产量,但他还是要尽全力保全芋头苗的完好,保障农民的收入。

“把烂叶子去掉再施肥,芋头才会长出来。”今年56岁的尹双玉在柴塘村槟榔芋基地工作,当记者见到她时,她正挥着手中的镰刀,将芋头的坏叶去除。

“种芋头讲究'七上八下’,7月地上的叶子长得好,8月地下的芋头才会结得好。”尹双玉说。看着洪水让这么大一片农田“遭了殃”,她觉得非常可惜,所以在洪水退去时就赶到田里,尽力多保住一些芋头苗。

16日下午的柴塘村,除了田内未排干净的积水,洪水已了然无痕。忽然间,一朵云带来了一场太阳雨,随之挂在天边的是一道耀眼的彩虹。彩虹之下,尹双玉的镰刀未曾停歇,远方一片遭遇过洪水的槟榔芋苗正倔强地抬起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