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乡有了“带货达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09:01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贵阳7月19日电(记者刘智强、杨欣)在群山环抱的贵州黎平县尚重镇盖保侗寨,梯田层层、溪流潺潺。清早,袅袅炊烟徐徐升起,与山间云雾融为一体。这时,盖保村里的一群年轻姑娘,已经开始忙着梳妆打扮,逐渐进入工作状态。

帮村里销售土特产、宣传保护侗族文化……在镜头面前,一群名为“浪漫侗族七仙女”的年轻姑娘尽力展示。“这是我们的扶贫新模式。”盖保村第一书记吴玉圣从2018年2月开始驻村扶贫,是这群年轻人的组织者。他说,组建这个团队源于盖保村自古便有的“侗族七仙女”传说。

为了宣传盖保侗寨的民俗风情,吴玉圣没少花心思。但在村民眼里,这样的第一书记却似乎有点“不务正业”。不理解、不支持的声音持续不断,但吴玉圣和这群年轻姑娘坚持了下来。

经过一年的经营,“侗族七仙女”从起初的几百粉丝,逐渐增长到现在全网粉丝接近百万。这群年轻人也摇身一变成为盖保村的“带货达人”。

其中一名成员张国丹告诉记者:“侗族服装,当地的腌鱼、米、茶叶等,都成了我们在短视频或直播平台上热销的产品。”

“瞧!我这身侗族服装,在平台上能卖三四百元。”张国丹和姐妹们直播或拍视频都要着侗族服装,头上还要佩戴侗族银饰,不少粉丝争相询问、购买。在她们看来,传播侗族文化的同时,还能赚些钱,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侗族七仙女’帮了我们一个大忙!”盖保村贫困户吴永荣说,他去年联合其他14个贫困户种植了17亩左右的生姜,但因销路窄导致滞销,经过“侗族七仙女”在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上的宣传,订单纷至沓来,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6万多斤的生姜便销售一空。

“农户自己费力把生姜拉到镇上去卖,最高也就卖到每斤3元,我们在平台上卖到了每斤5到8元,给15个贫困户带来30余万元的直接收入。”吴玉圣告诉记者,在各级政府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之下,盖保村已在2018年底脱贫摘帽。

“脱贫了,然后呢?”吴玉圣说,侗乡的未来当然不止于此。“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他说,“振兴乡村需要人,一直以来,村里的老百姓都想着走出大山,努力往外面奔,如今家乡发展越来越好,逐渐吸引了一些大学生返乡。”

“传统侗寨的魂不能丢,侗族文化也应后继有人。”石倩大学毕业后曾在杭州做电商工作,前段时间听说家乡黎平县有个“侗族七仙女”在做侗族文化传播和扶贫,她便决定回来加入,目前主要负责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对接工作。

“侗族百姓爱唱歌,年长者教歌,年轻者唱歌,年幼者学歌,歌师传歌,代代相传。但眼看歌师越来越少,我也想借助我们的宣传,让更多侗族年轻人学习琵琶歌、侗族大歌,让更多人了解侗族文化。”吴玉圣说,下一步,“侗族七仙女”还要走出盖保,走出黎平,去更多少数民族村寨交流互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曲翔]